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嵊州共富工坊抱团强“四链”

张峰
2023年04月14日09:0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羲之故里遇见越美桃李“共富li”启动仪式在绍兴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举行。启动仪式上,嵊州某银行金庭支行党支部和金庭村、华堂村等4个村庄,签订党建联建协议书,举行了共富同行结盟仪式。

  据了解,目前,嵊州已建成星级共富工坊100个,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8000余人,其中低收入农户300余人,人均月增收超2000元,带动全市村集体增收超200万元。为让共富工坊这把农民致富的“金钥匙”更好发挥作用,嵊州市致力于把共富工坊凝聚成团,增强党建链、教培链、资源链和先锋链“四链”,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共富工坊,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的目标。

  这段时间,嵊州黄泽镇家园村的七彩油菜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游玩。该村的“梦想田园”共富工坊便是在当地党建组织的牵头下,通过盘活闲置资源,组织劳动力提供公共服务等方式,让镇、村通过农旅融合,并结合黄泽美食小吃,促进当地民宿、餐饮业发展。

  在嵊州市农民培训学校的“桃李芬芳”共富工坊,通过“政府买单、免费培训”的形式,先后开设小笼包制作、桃形李种植、民宿经纪人等各类技能培训30余项,涉及吃、住、游、购等数个领域。2022年工坊共开展培训600余期,培训人数超5万人,其中小吃从业者达1万余人,间接带动3万余人实现就业致富。截至目前,农民培训学校已孵化共富工坊50余家,带动4000多名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我是零基础进入这个行业的,关于嵊州小笼包的理论知识、操作等,我都是从共富工坊学到的。”嵊州市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丽莉说,这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课程,对企业帮助很大,既开拓视野、创新思路,又为今后掌握技术和产品销售知识、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了借鉴。

  此外,嵊州还组建“直播带货先锋队”“农旅向导先锋队”等先锋队伍,定期开展直播带货赛比和导游词讲解大赛,为共富工坊提供“村播经济”红利。目前该市已开展各类赛比活动100余场次,累计直播销售额超5000万元。黄泽镇的“石隆山”共富工坊通过发展品牌战略,拓宽发展思路,形成休闲观光、农家乐、农事体验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的农旅产业化经营模式,每年可吸收剩余劳动力60余人,人均增收4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5万元以上。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