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享阅读 第九届数字阅读年会举行

2023年04月25日10:3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24日,第九届数字阅读年会在杭州举行。大会以“数创未来·智享阅读”为主题,围绕阅读产业热点话题开展交流,共同探讨阅读趋势,为推动全民阅读注入强劲动力。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在致辞中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数字阅读作为数字前沿技术创新的应用场所和实验场所,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技术赋能,拓展行业发展边界,让更多热爱阅读的人从数字阅读中受益。

连续九年作为数字阅读年会承办方,中国移动咪咕公司见证和推动了数字阅读产业的发展壮大。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表示,近年来,5G与大数据、云计算、AR/VR等技术融合,数字阅读产业快速发展壮大。中国移动将深刻把握信息革命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加速推动新技术融合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构建数智文化产业新高地;创新构建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打造高质量全民阅读新体验,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数字文化生活的向往,为数字经济贡献力量。

会上,《2022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数字阅读领域的变化与挑战。《报告》指出,2022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5.3亿,同比增长4.75%,用户规模带动市场繁荣发展。同时,提升阅读体验和优化题材结构是数字阅读用户最为关注的内容,未来数字阅读行业需要更加关注用户需求、注重内容精品建设、规范版权市场、提升模式与技术创新。

此外,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航以“打造元宇宙阅读新生态 共创极致体验好故事”为主题,分享了科技助力全民阅读的思考与实践。在以“人工智能与内容生产”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中,多位行业代表就“AIGC对内容创作的影响”展开深入探讨。

会上还举行了2023“悦读·越美好”互联网平台创意创新活动启动仪式。该活动自2021年上线以来,陆续通过点亮书香中国、好书共读、直播演讲、专题推荐等多样化方式,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落实。(易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