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网络会呼吸 场馆会学习 观赛元宇宙

中国移动全面推进智慧亚运建设

陈珊
2023年04月25日20:57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智能”是本届杭州亚运会的办赛理念之一。随着亚运会进入冲刺阶段,各项智能亚运体验也备受期待。

作为亚运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移动紧紧围绕“四零双优”的保障目标,全面推进亚运网络、智能亚运、市场宣传、综合支撑“四大亚运精品工程”建设,全面构建了亚运保障服务体系,积极赋能亚运,让亚运更智能、更精彩。

打造“聪明”亚运网络

5G和全光网络是智能亚运的关键支撑。在杭州,浙江移动打造的亚运精品网络不止于网速“狂飙”。

目前,浙江移动在浙江省内建设5G基站10.5万个,服务手机客户超过5800万,千兆宽带接入能力达2400万户,完善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为数智亚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浙江移动为杭州亚运会提供10余类网络服务,全力打造健壮可靠的赛事专网、超密弹性自呼吸的4/5G公网。

AGIS专网是亚运会重要的网络(Asian Games Information System),被称为大型赛事的“神经系统”,有关亚运赛事的大事小事都要依赖它。以计时记分系统在赛事专网的运作为例,其上传下达的动作可以毫秒为单位完成,才能使比赛成绩能实时呈现在观众眼前。基于新型F5G全光承载网、2N安全体系,目前浙江移动已完成亚运场馆的AGIS专网建设,并通过组委会验收,随时可投入赛事运行。

为确保“极限的保险”,浙江移动还运用3DMIMO、多频分层、超大上行、超窄波束赋型天线、毫米波等手段,打造超密弹性自呼吸的4/5G公网,在亚运开闭幕式期间可满足10万观众与工作人员收发视频、图片、拨打视频通话等网络需求。

智慧场馆会“学习”

浙江移动大力推进场馆双5G智能化建设,以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人、场、物的即时感知,推动场馆的运营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变,为杭州奥体主体育场、黄龙体育中心、电竞中心等10余个场馆装上“智慧大脑”,让场馆更智能,让赛事举办更顺利。

以黄龙体育中心为例,通过元宇宙级的场馆运维平台,不仅可以实时监测各系统运行状况,还能结合AI技术,助力快速、精准、高效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比如,在消防安防领域,“智慧大脑”有“第六感”,当看到一些安全隐患的苗头,会提前预警预判,防患于未然。在能耗管理方面,“智慧大脑”能基于循环神经网络算法,采用智能寻优控制,根据赛事期间体育馆人流密度、自然光线,自动控制调节场馆内的温度、亮度,使环境达到人体最佳舒适状态,还节省20%以上的电量。

多“姿势”智能观赛

智能观赛,将让全世界直接“看”到杭州亚运。怎么给观众带来优质、独特的观赛体验,也是浙江移动智慧赋能的重点。

目前,浙江移动将新型制播技术与体育赛事结合,选取典型观赛场景,将在亚运期间为用户提供多种观赛体验。观众可以通过电视屏、5G手机、VR头显等多个终端,以多视角、自由视角、VR、裸眼3D等全新方式观赛。

此外,浙江移动还打破了次元壁,构建了全球首个大型综合体育赛事元宇宙,在比特空间打造超级体育盛事。比如,进入亚运元宇宙,观众可以向吉祥物学习亚运知识,游览杭州美景,见证亚运火炬传递、开闭幕式等重大活动;可以骑着数字单车,在元宇宙里进行一场畅快的自行车比赛……通过增强现实技术与真实世界的巧妙融合,领略精彩纷呈的亚运虚拟世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