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五一”假期 杭州西湖景区将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临时管控

新能源车也被纳入管控

2023年04月25日13: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4月25日电 (叶宾得)昨天,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西湖景区管委会联合发布通告,将在“五一”假期对西湖景区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临时管控。

具体措施为:2023年4月29日至5月3日的每天8时至18时,对悬挂小型客车号牌(包含蓝牌、新能源绿牌、临时号牌)的机动车辆,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1、3、5、7、9的,可在4月29日、5月1日、5月3日通行;2、4、6、8、0的可在4月30日、5月2日通行。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均执行单双号限行措施。

通告截图。来源:杭州公安

新能源车也被纳入管控

人民网浙江频道注意到,在此次限行措施中,新能源绿牌车辆也被纳入临时管控中。这是2016年4月5日杭州取消对浙A号牌新能源客车的限行措施以来,再度将其纳入管控。

杭州的限行政策,可以追溯到2011年。2011年10月8日起,为缓解交通“行路难、停车难”问题,针对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杭州在主城区开始实行限行政策。随后,限行政策又经过几轮调整,如2014年3月26日起,杭州在全市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措施,同时采取控制总量和“错峰限行”调整的双重措施;2019年7月29日起,杭州部分开放非浙A号牌小型客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在限行区内通行,每辆非浙A号牌的小型客车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允许通行的次数不超过12次(2019年为6次);2022年12月21日开始,杭州市区地面道路暂停错峰限行。

杭州限行政策一览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相关政策的出台,如今,杭州的道路上,新能源车辆越来越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杭州电动汽车保有量已突破40万辆,其中电动私家车突破28万辆。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新能源汽车从事网约车运营,增加了路面上的整体车流量。

临时管控,是为更好的旅游体验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相关人士表示,这次西湖景区单双号限行仅针对2023年“五一”假期,并不是一项长期政策。

2023年“五一”假期西湖景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临时措施区域示意图。来源:杭州交警

那么,为何出台此次临时管控措施?通告中提到,2023年以来,西湖景区持续保持超高的人气。据统计,双休日游客量峰值超过40万人,西子湖畔车流密集、人流如织。据民航、铁路、酒店的预订信息显示,预计2023年“五一”假期西湖景区游客量峰值将突破60万人。

过载的交通流量,不仅会影响游客游览西湖景区时的体验感,还会增加各类安全隐患。因此,交警部门通过在特定时间内施行特定政策,控制西湖景区机动车总量,从而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观光体验。

除了实行单双号限行临时管控外,杭州还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服务措施,如在西湖景区内设置20处出租车、网约车上下客服务点。

2023年“五一”假期西湖景区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定点上下客点位示意图。来源:杭州交警

此外,“五一”期间,杭州公交将设置2条西湖环线,围绕景区周边的10座地铁站配套开行“一站式”换乘接驳公交线,可直接进出景区。杭州交警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在公共交通发达便捷的杭州,选择“地铁+公交”的绿色方式出游景区,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