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赓续孔氏南宗文脉 打造南孔文化标识

浙江衢州召开南孔文化国家级社科课题论证会

2023年04月25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25日,浙江衢州在北京举办“孔氏南宗与孔氏南宗文化的传承发展研究”课题论证会。这是南孔文化研究历程中首个国家级社科课题,标志着南孔文化穿透性研究打开了全新格局。

近年来,衢州围绕南孔文化的研究与挖掘,形成一批标志性理论研究成果,先后出版了《孔夫子的嫡长孙们》《孔氏南宗谱》《孔氏南宗志》《孔氏南宗史料》等文献书籍,系统阐释了孔氏南宗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与当代价值,并精准提炼出“崇学尚礼、义利并举、经世致用、正心立行”的南孔文化精神。

据了解,“孔氏南宗与孔氏南宗文化的传承发展研究”课题以孔氏南宗文化的历史演变及其与江南社会文化的互动融合为基本脉络,阐释孔氏南宗文化对儒学南渐、对江南社会文化乃至中华文明发展的重要作用与历史地位,重点挖掘和阐发“孔氏南宗文化”的精神内涵,通过深入探索其传承机制,实现孔氏南宗文化精神在新时代的大力传承发展。

“衢州作为南孔文化的发源地和浙江宋韵文化的重要板块,具有特殊意义。”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贾德永在现场表示,此次课题研究从深度、广度、厚度等多角度推进了南孔文化穿透性研究。

此外,北京大学中国哲学暨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中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方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安宪,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仲伟民,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暨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祥俊,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总编辑殷梦霞等专家学者在论证会上为课题的研究思路、方法和路径建言献策。

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国家社科课题的立项及课题论证会的召开,旨在吸引专家学者更加关注孔氏南宗,深入挖掘孔氏南宗文化,不断推进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力,为打造具有吸引力和辨识度的南孔文化标识、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和思想力量。(王其旗)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