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前湾新区打造新能源汽车智造新高地

成为浙江省首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2023年04月25日16: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的现场验收及评审中,宁波前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成为浙江省首个通过专家组现场验收的“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在此基础上,前湾新区将奋力打造“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2.0版,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值2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浙江省总产量的20%,集聚研发人才超3万人。

近年来,前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围绕浙江省打造“顶配版”产业发展平台和世界级产业集群核心目标,产出规模保持浙江省首位,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60.8亿元,比2021年增长27.2%,是浙江省27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中首个主导产业产值规模突破千亿元的平台。

作为宁波重要的汽车整车制造基地,宁波前湾新区已落户2家整车龙头企业,涵盖七大汽车品牌,建成整车产能超150万台;集聚100余家新能源“三电”、车联网、汽车芯片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涵盖15家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前10强企业项目,年产值占浙江省汽车产业总产值近20%。

目前,前湾新区正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尤其在整车和关键零部件领域发力布局,力图弯道超车。2022年,前湾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358.2%,产值达350亿元,新能源汽车车型占整车生产比重较2021年提升16%,成为工业经济的突出增长点。

2022年以来,前湾新区引进汽车产业相关项目12个,累计总投资273.21亿元。同时,在谈高质量汽车产业相关项目达20余个,总投资超500亿元,洽谈落地后将极大提升前湾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水平,成为宁波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的头部阵地。

接下来,着眼宁波市打造万亿级汽车主导产业的目标,前湾新区将全面贯彻浙江省打造“顶配版”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战略部署,预留充足空间用于引进新能源整车制造和核心零部件企业,发挥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浙江全省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革命新坐标,打造全球智联新能源汽车智造中心、全球先进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集聚中心。(赵春阳、卓松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