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旅游行业全面复苏 导游迎来换证潮

苟雯
2023年04月26日08:0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我们赶着第一批去换导游证,一次换了48本,系统都点不进去!”4月25日,宁波某旅行社导游部经理邱峰正忙着查看接下来发团的安排。

作为一家有着300名在职导游的企业,前段时间他们遇到了导游证换发的高峰。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导游证的换发审批在3月确实迎来了大幅增长。

“导游证换发高峰的出现,其实也意味着旅游市场热了起来。”业内人士表示。

邱峰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2023年正是导游证3年有效期的一个节点,不仅是宁波,全国范围内都在此时集中申请换证;此外,疫情平稳转段后,不少导游“尘封已久”的导游证亟待激活,正好也在此时办理。

两方因素叠加,形成了导游证换发的高峰。

邱峰说,在过去的两个月他们确实进入了忙碌状态,甚至一度导游短缺。仅2023年3月份,邱峰所在的旅行社就承接了超200个团队的疗休养、校园研学等业务,接待人数超1.6万人。

“逐步放开以后,出境团队游、疗休养团队游增长明显,加上学生春游,一个大型研学团可能就需要20至30名导游同行。”他说,为了应对这样的情况,他本人也“披挂上阵”,带团前往重庆、泰国等热门目的地,“资源能调动起来的都用上了,但有时候还需要招兼职导游。”

不过,目前旅游市场对于导游的需求也正在发生变化。“‘五一’团队游其实与之前相比有所减少,旅客以自由行为主。即将到来的6月又是我们常说的‘小淡季’,接下来可能要等到暑假期间才会迎来团队游客流的回暖。”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而从带团出游的目的地来看,也存在“冷热不均”的情况。

“导游出境带团还是以东南亚为主,主要是泰国,其他线路启动还有些放缓。”邱峰告诉记者。

而国内游方面,航空线主要集中在成都、重庆、莆田、漳州、泉州、厦门、贵州等地,汽车线主要以南京、舟山普陀山和宁波周边地区为主。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