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王岚、樊佳丽
2023年04月26日08:2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4月25日传来消息,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发布首批10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名单,宁波名列其中,示范有效期为3年。

  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是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宁波等10城从全国64个推荐城市(地区)中被择优选定,表明宁波在探索制度创新、织密保护网络、创新监管模式、深化执法协作、强化风险防控等方面已具备良好基础。”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宁波不断强化资源要素保障、行政司法联动和立体保护格局,有力护航创新主体发展。在行政司法联动方面,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和中级人民法院探索推广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失信联合惩戒、审判技术辅助等合作机制。在浙江省首建《知识产权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已有4人因涉假冒注册商标罪等受到多领域信用约束。在立体保护格局方面,构建“1+12+9”保护结构体系,以宁波知识产权综合体为核心平台,汇集公安、法院等12个部门的行政司法资源,利用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成果转化促进机构等9类社会资源,为企业开通集审查、确权、维权于一体的快速通道。

  据了解,2022年以来,宁波市先后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地区、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城市和全国第二批专利复审无效案件多模式审理试点城市。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