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甬绍三地通办 异地买房“动动手指”即可完成办证

冯瑄、李芮、朱宁溪、刘玉
2023年04月26日08:40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从杭甬“双城记”到杭甬绍“三城记”,不动产异地通办的“朋友圈”再扩容。

4月25日下午,杭州、宁波、绍兴三地规划资源部门联合签署《杭州—宁波—绍兴不动产登记“三地通办”合作协议》。

这意味着,杭甬绍不动产“三地通办”正式启动,将惠及三地2700多万人。

三地市民在不动产业务方面可以“通办”的事项共10项,具体为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抵押登记(注销及设立)、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新建商品房预转现登记、个人新建商品房买入(无预告)、个人二手房转移登记、企业购买新建商品房、查封登记、解封登记。

杭甬绍三座城市经济总量占浙江省的53%,是浙江经济建设的主阵地。

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楼立明表示,不动产“三地通办”的主要目的在于建设长三角地区优质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共同打造长三角金南翼。

2021年起,杭州、宁波两市规划资源部门就开始“携手”唱响“双城记”,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抵押登记(注销及设立)3个事项“双城通办”,为进一步实现跨地域办理探索了经验。

2022年,双方进一步扩展业务范围,新增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新建商品房预转现登记、个人新建商品房买入(无预告)、个人二手房转移登记、企业购买新建商品房、查封登记、解封登记7个事项,实现“3+7”项业务通办。

截至目前,10项杭甬“双城通办”事项办理超万件,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理多次跑、多头跑、材料多、办证难等问题。

根据合作协议,杭甬绍三地将就网办平台共建、政银合作互认、异地缴税缴费、收件标准细则等问题,共同拟定10个事项分步实施计划,做到成熟一项、通办一项。

“我们推广三地不动产线上通办模式,零跑腿。”楼立明介绍,市民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办理。

具体来说,可以选择自行发起线上申请或者前往就近办事大厅由工作人员指导进行线上业务申请。异地办结后,电子证照将通过网办平台实时传送至权利人或抵押权人。

除了线上,三地还将设立“杭甬绍通办”专窗。目前宁波已经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大厅增设了通办专窗。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