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首个戏曲生活市集“五一”启幕

“九山书会·大宋戏仓” 温州鹿城“五一”邀你“趣玩”

许雅晶
2023年04月26日15:52 | 来源:温州网
小字号

  5月1日至3日,温州鹿城九山书会将推出全国首个戏曲生活市集——“九山书会·大宋戏仓”,精心策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戏曲主题活动迎接四方游客,深度还原九山文化魅力、展现沉浸式繁华盛景,邀游客体验一场宋韵戏曲的文化之旅。

  “戏曲+茶”文化碰撞

  梨园茶戏玩出新花样

  九山书会位于鹿城区松台山脚下,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完整戏剧《张协状元》的编撰地,也是央视总台节目《春节戏曲晚会》开办以来首个户外录制地,晚会在2023年正月初一播出首日,观众触达人次达到1.08亿次。

  在经历过戏曲春晚的高光时刻后,鹿城顺势谋划推出“九山书会·大宋戏仓”活动,作为全国首个戏曲生活市集,将尝试不同的“戏曲+”多元文化的方式,结合温州的时令特色、传统文化、重点活动等,推出有温州辨识度的7期不同主题的生活市集。首期活动定于5月1日至3日举行,活动主题为“戏曲+茶”的梨园茶戏,再现文人雅士煮茶赏戏的同时融入现代年轻人的时尚生活新元素,让游客感受到新时代戏曲艺术的生命力。

  活动期间,游客可以体验到戏曲主题特色活动,分别有九山雅阁、九山戏房、戏曲快闪、IP人物打卡。“九山雅阁”正对戏台设立听戏雅座,推出大宋戏仓联名定制茶饮、茶点,让游客在闲逛之余可以坐下听戏品茶,享受雅阁听戏的体验。

  活动现场将推出多款与茶相关的产品,如茶器、茶礼、茶点、茶味零食等,更是设置“茶百戏”“茶宴”等互动体验项目,同时将推出“书会才人沙龙会”,每天都将邀请戏曲名家名角以对话交流的方式向游客普及戏曲文化,通过观剧看戏饮茶逛市集的方式,来赴一场“梨园茶戏”戏曲生活市集。

  游客领“戏票”抓“戏精”

  畅享沉浸式国风宋潮

  本次活动着力打造一场沉浸式国风宋潮美学市集,让游客像宋代人一样来“大宋戏仓”体验别样戏园,场景布置上融入满满的戏曲元素,增设许多宋式美学小景,融入许多影视剧布景。

  活动前期,将在各大自媒体平台和现场免费发放“戏票”,游客凭戏票游园,除了体验投壶、捶丸、毽子这些小游戏外,现场不定时出现“戏精”,游客抓住“戏精”合唱一段小曲或者玩上一把游戏,就能得到限量周边好礼。

  现场还设置九山戏房,仿造戏曲演员的化妆间,让游客化戏妆、穿戏服,体验戏曲造型,为游园打卡选一身精致“战袍”。

  此外,本次活动还汇聚了全国60余家优质摊主,涵盖非遗、文创、美食等品类,其中不乏北京、成都、杭州的人气摊主,部分摊主更是贡献了温州市集的“首秀”。

  “戏曲快闪”全天不间断

  国风与时尚相结合

  “九山书会·大宋戏仓”,将围绕九山书会所蕴藏的厚重戏曲文化底蕴,推出系列戏曲表演。多个点位将不定时刷新“戏曲快闪”活动,打破传统的固定表演的模式,如《九山艺秀》将戏曲元素与杂技结合;《九山戏狮》将戏曲与芭蕾、舞狮相结合,解锁戏曲新玩法;大型的状元巡游会送上“金榜题名、状元及第”的好彩头。

  除了芭蕾戏狮、戏曲杂技、皮影戏、木偶戏剧等全天轮番上演,还有新锐乐队带来年轻人喜欢的节目,共同打造一出国风与时尚相结合的好戏,戏曲经典IP角色丑角货郎、貌美扇娘将在现场四处“卖艺”,成为市集中移动的打卡风景。

  活动主办方鹿城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九山书会·大宋戏仓”不仅是南戏传承的新方式,还是“南戏走向世界”的新起点。温州市将持续擦亮温州“南戏故里”的金名片,致力于把温州打造成南戏文化网红打卡地,让传统戏曲文化与现代艺术审美相互碰撞,实现艺术裂变,向全世界展示“文化温州”的魅力,让南戏这出“好戏”常唱常新。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