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上虞区烟草专卖局:“斜杠青年”撬动企业发展活力

2023年04月26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绍兴市上虞区烟草专卖局,有这样一群青年员工,他们主动融入数字化转型大潮,勇于突破个人岗位限制,化身“斜杠青年”,学技能、展风采,用朝气蓬勃、饱满生动的青年形象,书写多彩人生、拓宽职业路径,为企业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化身闪亮新主播 “我的舞台我做主”

“大家好,笋干是我们长塘的应季特色农产品,以现采春笋为原料,通过去壳、蒸煮、压片、烘干等工艺制取,肉厚脆嫩、口感清甜、存储期长,同时保留了春笋的营养价值,是自用、送礼佳品,欢迎大家选购!”在上虞区烟草专卖局挂联乡镇长塘镇,青年员工和农户正在一起进行助农直播。

青年志愿者傅依娜(左)与农户一起进行笋干销售直播。厉劢摄

在虞南山区,农产品销售是广大农村零售户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为帮助农产品打开销售渠道,上虞区烟草专卖局青年员工主动开展助农直播,通过个人自学、专家授课等形式,认真学习直播技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助农直播实践中,逐渐成长为优秀的青年带货主播,助力家乡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化身数字新青年 “学习技能我先行”

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实现企业高质量长远发展,数据是驱动、创新是关键、人才是支撑。针对数字化人才缺乏、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的现状,上虞区烟草专卖局的青年员工们主动担当率先转型。

“数创”工作室青年员工进行数字化课题研讨。厉劢摄

“Python是一门解释型的编程语言,可以应用于web开发、网络爬虫、自动化运维等领域,我们将通过为期半年的60节课程,帮助大家从入门到掌握Python工具,并应用于实践。”在上虞区烟草专卖局“数创”工作室,领衔人张亮向青年员工介绍。

为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上虞区烟草专卖局成立了“数创”工作室,工作室的22名青年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Python编程、宜搭应用、大数据知识等学习;在学好数字技能、提升数字工具驾驭能力的同时,积极挖掘企业应用场景,技术为体、业务为用,通过创新课题攻坚,将数字思维转化为应用实践,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化身暖心“红马甲” “有一分光发一份热”

成立于2016年的上虞区烟草专卖局“微·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奉献青春微力量,温暖同行爱飞扬”为口号,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精实助学、敬老爱幼等,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活动。

“微·爱”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厉劢摄

成立至今,服务队与上虞“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结对,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活动,7年来从未间断。该中心目前接收了多名残疾人,“微·爱”青年志愿者们通过“为爱立行 冬日送暖”“送温暖 献爱心”“守护笑容”“爱心大扫除”等多项主题活动的开展,向他们传递温暖和关爱。

“青年强,则国家强。”在上虞区烟草专卖局,这样一群青年不断拓展个人能力,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以斜杠力量撬动企业发展活力,让青春在助力数字化转型、助推乡村振兴、擦亮志愿帮扶红色名片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徐婷)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