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路桥街道:讲好老街故事 赓续“文化基因”

李冰
2023年04月26日17:12 | 来源:爱路桥APP
小字号

4月24日下午,一群特别的客人走进了台州路桥十里长街某家戏剧服装店,店中展示的一件制作精美的戏服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作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戏剧服装制作技艺”第三代传人,李少春向客人们详细介绍了戏服的用料、工艺、颜色、形态、制作流程等方面内容,并讲述了老街戏剧服装行业发展历程。

这群客人们来自中国戏曲学院。当天下午,共80余人的调研团来到十里长街实地调研,体验老街文化,感受老街风情。调研团从河西牌坊入口出发,踩着青石板路,走过了江南水乡明清古建风貌的老街房屋,在杨晨故居、谢家里聆听长街名人故事,在福星桥头仰望高耸的福星阁,在东岳庙前观察戏台的建筑特色,在路桥街道古街社区文化礼堂观看戏曲主题展陈,在曲艺馆了解路桥作为“中国曲艺之乡”的前世今生。在实地考察过程中,中国戏曲学院的师生们充分感受了老街历史和现代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一段难忘的旅程。

十里长街作为路桥商贸发展的历史见证,人文荟萃、底蕴丰厚,是路桥的文脉之根。古诗句“萧鼓何曾断,百戏桥头聚”便描写了十里长街古时民间文化生活活跃的盛况。在十里长街,路桥莲花、评书、鼓词等特色曲种相继涌现,“戏曲活化石”台州乱弹在这里重兴。长街悠久厚重的戏剧曲艺历史文化受到了师生们的关注和欢迎。

在十里长街振兴工作中,路桥街道始终把长街的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十里长街历史文化街区的宣传推广,全力挖掘、保护、延续具有路桥本土特色的文化艺术、民间工艺、民风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长街典故,讲好长街故事,赓续“文化基因”,让十里长街历史文化在传承中焕发新的时代生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