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看税收走基层|税收向史而新 助企高质量发展

张帆
2023年04月26日20: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走在嘉兴乌镇税史陈列馆里,如同沉浸在一本故事书中——古镇历史、机构变迁、税种万象、笔述税月、税宣光影、税企同行等内容分层次展示,展现了乌镇各个时期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关财税工作的历史。

馆内的革命烈士纪念证,古代契约文书,各类票、证、账、表,反映财税改革、内部工作等老物件400余件,光影资料300余件……用文字、影像和实物等多种形式讲述了一部“税”的故事。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浙江行网评品牌活动来到了浙江桐乡,探访税收向史而新、笃志前行,助企高质量发展开新篇的生动实践。

乌镇税史陈列馆:向史而新,税收现代化乘数而上

乌镇税史陈列馆。人民网 张帆摄

乌镇税史陈列馆。人民网 张帆摄

乌镇税史陈列馆一楼,不仅在56平方米内还原了乌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财税所工作情况,穿过走廊,还可到达乌镇无人智慧办税厅。

整个大厅的灯光照明、大屏幕、电脑等设备都受到17公里外的桐乡市税务局征纳中心远程控制。厅内的4台办税设备可为纳税人提供自助办税服务,若遇到无法解决的办税难题,还可以一键呼叫桐乡市税务局征纳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触摸屏上方摄像头清楚看到纳税人操作界面,提供远程可视化辅导服务。如果碰到电子税务局无法受理的业务,纳税人可根据工作人员的讲解和现场的语音提示,通过高拍仪传递身份证信息、资料传递口传递其他资料,由工作人员在税务端其他系统完成业务受理,并通过打印机远程送达文书。

乌镇无人智慧办税厅是桐乡市税务部门践行“智慧办税 真情服务”理念的缩影。“桐乡市税务局本着‘智慧办税 真情服务’的理念,为纳税人提供更智能、更便捷的服务。”桐乡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朱珏介绍,该局还推出了助残服务“直通车”、外贸企业开办“一件事”、自然人土地出让金补缴登记“一窗办理”等多项便民举措,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让纳税人、缴费人“零跑腿”。

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税收助力跑稳智能驾驶路

位于桐乡的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的乌镇智能制造基地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规划年产能1000万套汽车智能驾驶产品,拥有国际领先的全自动SMT生产线、雷达生产线、摄像头生产线、域控制器生产线以及摄像头模组生产线。

“建设乌镇智能制造基地期间,我们在生产、用工、研发等方面承受了很大投入压力,还好税费优惠给予了很大支持。过去三年,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就退了1500多万元,极大缓解了我们公司的经营压力,为我们进一步研发高端产品、拓展市场渠道提供了资金支持。”该公司财务总监赵新瑞表示,企业将不断引领技术创新、吸引行业顶尖人才,推动高阶智能驾驶产品的量产落地,助力中国车企未来的智能化升级。

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我们在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方面,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着力点,立足本地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猛的现实情况,深入开展范围更广、落地更细、措施更精的纳税服务。”桐乡市税务局乌镇税务所所长黄莉莉介绍,当地税务部门确保国家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税费政策落到实处,助力高新技术企业稳健发展。2022年,乌镇税务所举办了“漫谈高新 走进乌镇”税企座谈,围绕会计核算、高新认定、优惠享受等方面,通过现场答疑、交流讨论,让企业应享尽享税费政策红利。

目前,乌镇税务所还组建了数字经济企业税收服务团队,将进一步深入分析数字经济企业发展特点和税费服务需求,聚焦落实优惠政策、优化办税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强宣传辅导和风险提示。同时,乌镇税务所将加强部门间协作,“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共同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事项,以更优质、更专业、更精细的服务,助力数字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税企合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走进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昆集团”)的聚酯纤维未来工厂,便可以感受到满满的科技感——每个车间里都只有几名工人,他们的工作看上去也并不费力,只需要盯着智慧终端即可。车间里的所有工序,都由一排排的机械臂操作完成。车间的后台运营中心,也通过150万个数据点采集数据算出最优排产方案。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桐昆集团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桐昆集团出台了一揽子加快创新驱动的激励政策,每年投入上亿元引进高端科技,通过技术革新提升产品档次。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绿色产业制造基地、国家级实验室……桐昆集团的“技改”之路步履不停。

“这离不开税惠政策的支持。比如企业未来工厂建设前期就面临资金投入较大、周期较久、短期内缺乏正反馈等问题。”桐昆集团财务总监费妙奇表示,近年来,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在帮助企业节约资金、缓解资金压力上有很大帮助。

而桐昆集团采取的绿色低碳生产模式,也是属于国家税务总局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的享受对象。“去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对支持绿色发展转型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作了全面梳理,我们也对桐昆能享受的优惠政策进行了自查,敦促集团财务人员要做到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费妙奇举例道,比如支持环境保护方面,桐昆集团多家子公司的环境保护设备都已升级改造,得到了很大政策支持;在低碳产业发展方面,桐昆集团也有引进一些低碳产业发展项目,也能对应获得优惠政策享受。

“对于桐昆这样的大企业,我们建立了大企业税收政策辅导机制。主要通过领导走访、高层对话、共享课堂和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服务。”桐乡市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冯恺介绍,当地从2021年开始对像桐昆这样的大企业开展了实体化管理,具体是将全市的千户集团和省市两级列名企业由第二税务所实行“双线并轨、归口统一”的集中服务与管理模式,这样一来征管模式、政策口径、服务标准、数据分析等都实现了有机统一,规范、高效、便捷的服务与管理,有效提升了大企业税收遵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