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全面开展“联镇街入村社”活动

156个街道(镇乡)联系走访“全覆盖”

黄合
2023年04月29日09:10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4月21日,晴空万里,距离宁波中心城区1个多小时车程的象山县西周镇,迎来了与其“包联结对”的市直单位——宁波市司法局的调研考察组。

当前,“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正在四明大地上火热上演。

一对一,点对点,全覆盖。宁波安排156个市直单位及部省属驻甬单位党委(党组)结对包联全市156个街道(镇乡),确保每个单位党委(党组)都有包联街道(镇乡)及村(社区)、每个街道(镇乡)都有单位党委(党组)包联,实现街道(镇乡)和村(社区)联系走访“全覆盖”。

“这是我们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相关要求而设计的活动载体,希望借此推动市级单位常态化开展走亲连心、解题破难,全面助力落实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强基固本等重点任务。”宁波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根据工作方案,“联镇街入村社”工作将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组织工作绩效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把开展“联镇街入村社”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认真修好“经常联系走访”“注重会商研判”“全力破难解忧”“主动对账销号”四门“必修课”。

带着感情经常走、带着问题及时走。包联单位党委(党组)要突出重点街道(镇乡)和薄弱村(社区),抓两头带中间,通过会议座谈、实地查看、蹲点调研、随机走访等形式常态联系服务包联的街道(镇乡)、村(社区),带头领衔重点项目、破解突出问题、办好民生实事、调处信访事项、帮扶困难群众。

在经常“走亲”的基础上,包联单位要采取党建联建等方式,聚焦基层群众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诉求,以一事一议方式攻坚重点难点问题,明确责任主体、破解举措、时间期限,能够现场解决的即时解决,当场难以解决的带回研究解决,需要统筹研究、协调解决的通过清单流转、专项协调等形式推动解决,争取从政策上、制度上推动问题从根本上解决。

“我们将根据西周镇和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利用律师、公证和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人才优势,融合政府端、社会端服务资源,为群众和企业解难题化矛盾,不断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宁波市司法局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