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向假日消费市场违法行为说“不”

嘉兴部署开展“假日乐享·消费护航”专项行动

郑小梅
2023年04月29日09:2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4月28日下午,嘉兴市政府召集市场监管、商务、文化广电旅游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假日乐享·消费护航”专项行动部署会,要求严厉打击价格违法、消费欺诈等六类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做好节日消费促进和市场保供,坚决兜住安全底线、守护市场秩序、护航消费市场,让百姓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五一”假期。

节前各项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假期,嘉兴消费市场尤其是旅游消费市场热度高企。主动回应百姓关切、及时防范化解风险,“假日乐享·消费护航”专项行动重点针对旅游市场“亮剑”。

针对游客普遍关心的价格违法行为,相关职能部门将加大对景区及其周边住宿、餐饮、购物、娱乐、停车等各环节的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景区及其配套交通服务、停车设施服务等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私自设立“园中园”、擅自增设收费项目,不落实减免优惠政策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临时加价、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不利的价格条件、以低价诱骗消费者并以高价进行结算等价格欺诈行为;严厉打击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其他价格违法行为。

从消费安全角度切入,职能部门将重点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超范围经营,未经许可经营高风险旅游项目、存在旅游安全隐患,以及其他违法违规提供旅游经营服务等四类违法行为,对旅游市场可能存在的“不合法、不合规、不安全”说“不”。

针对“五一”期间人流密集、消费集中等特点,职能部门将严厉打击餐饮住宿、旅游、购物等领域诱导消费、强制消费、捆绑消费等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并通过“诉转案”机制,对消费调解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核查处置。

“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中,“吃”摆在首位。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专项行动将重点检查旅游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码头、餐饮街区等重点区域以及接待旅游团队的宾馆饭店、餐馆、农家乐等重点对象,要求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同时注意节约粮食、反对浪费。

节日期间,职能部门还将着重查处侵权假冒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重点关注旅游产品、老人儿童用品、电子电器等节日热销消费品,加大对各大景区、城乡接合部、农村等重点区域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传统节礼食品、茶叶、保健食品和网红食品等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无底线营销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挑战道德底线、引发社会普遍关注、为“博眼球”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行为。

做好节日消费促进和市场保供方面,嘉兴将坚持政企联动、线上线下融合、商文旅体结合,有序组织好“五一”假期餐饮、购物等促消费活动。指导大型超市、批发市场、电商平台等骨干企业加大生活必需品备货量,进一步扩充商业库存、丰富商品种类,切实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节日期间,广大市民游客如果遇到消费纠纷、发现消费违法行为,可以通过拨打12315市长热线和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和举报。职能部门承诺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及时受理、高效处置。各相关部门将组建督查组,对市场秩序开展督查。

4月24日,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旅游服务、餐饮服务、商品经营者发出《关于规范“五一”期间旅游市场经营者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要求各经营主体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规范价格行为,守法诚信规范经营,承担质量主体责任,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打造城市旅游优质服务品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