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实体经济发展集聚科技力量

金华婺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提升科技能级

孙武斌
2023年05月14日09:4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一截一米见方的铝制圆柱棒,经过挤压、拉伸、表面处理、阳极氧化等多道工序,短短几分钟就变成截面形状各异的铝型材管件,这是在位于金华婺城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某新材料有限公司看到的场景。

该公司专业从事新材料技术开发、工业铝合金型材生产销售、氧化等主营业务,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生产外接圆直径330毫米以内各种铝型材,以及30~100毫米无缝管等特种铝型材的生产厂家。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光伏、汽车制造等行业。

“目前产品已达2000多个型号规格。”该公司负责人华卸军说,一期项目已建成3条铝挤压生产线,现在每天生产的50多吨铝型材,下了生产线就被客户装车送走。2023年一季度销售收入超5000万元,产值同比翻两番,实现首季“开门红”。随着二期项目在7月投产,全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5亿元。

婺城区坚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推进创新深化提升科技创新能级,为实体经济发展集聚科技力量。截至目前,该区共拥有国家高新企业152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62家,较2017年翻两番。新增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等33家,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省农业科技园建设实现突破。全区R&D投入经费年均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中有R&D活动的企业从48.5%提高到86%。争取省市科技项目160余项,争取省市科技资金1.61亿元。

2023年3月,该区出台《关于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提升科技创新能级的若干意见》,共发布涉及企业研发创新、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强化企业梯次培育等七个方面25条意见,其中明确进一步加大科技重大项目补助。对列入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通过验收后,按立项补助金额的50%给予补助。列入市级科技计划的主动设计项目每项最高补助500万元,重大研发项目每项最高补助100万元。

据悉,婺城区将抓牢R&D“牛鼻子”,力争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速达到30%,占主营收入比重达到3.55%。全年新认定国家高新企业4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工业乡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7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96%。同时,抓好清华大学网络空间数字地图、正朔增材等高新产业项目招引建设,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5%以上,占规上工业比重达60%。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