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年来打造“无废细胞”1473个

绍兴市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裘玮
2023年05月12日08:3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2022年度百优“无废城市细胞”名单公布,绍兴市8家单位成功入选,类别涵盖工厂、学校、医院、工地、景区、饭店、机关等社会生产生活重要组成单元,特别是覆盖到了亚运体育场馆,意味着绍兴市“无废细胞”建设的全域化布局特色更为显著。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绍兴市自2019年以来高质量布局“无废城市”精细化建设,在省内率先推出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并创新打造“无废细胞”,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全域化。

  2020年,绍兴市成功构建“无废细胞”评价指标与创建程序,并逐年完善“细胞类别”,到目前已形成以工厂、工业园区等22大类元素为主体的“无废细胞”建设体系。同时,每年清单化发布建设任务,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单位与具体要求。绍兴市无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绍兴市率先建立了“部门间合力推进、部门内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将“无废细胞”创建纳入各区、县(市)和市级成员单位年度考核目标,对进展缓慢的责任单位给予“红”“黄”示警。在具体执行上,注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借助数字化改革首创“第三方”考核模式,以线上资料审核与现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无废细胞”建设保质保量。

  “无废细胞”事关千家万户。在推进全民参与方面,绍兴市通过建立“无废城市”宣传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无废细胞”的宣传力度,推动“无废”理念深入人心。

  自2020年启动到2022年底,三年来,绍兴市已成功打造“无废细胞”1473个。接下来,绍兴市将借助亚运契机,持续高标准推进“无废细胞”建设,积极营造“无废城市”共享共建的良好氛围,以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和“无废文化”传播为重要抓手,共创“无废城市”建设新局面,共开“无废亚运”新气象。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