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补贴奖励+消费活动”助企纾困

杭州余杭加速文旅消费市场回暖

王丽娟、高佳琪、梁颖琪
2023年05月22日08:2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启动2023年度全域旅游“开门红”扶持政策申报,不少文旅企业递上了申请单,傅成根也为公司提交了申请。“免门票举措吸引了很多游客,今年第一季度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玩的人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根据综合旅游运营人数和规模,我们可以申请70多万元的补贴。”作为杭州良渚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傅成根已经算好了账,“我们将合理利用补助款,着力提升景区基础设施,优化游客体验项目,增强游客游览舒适度。”

2023年1月初,余杭区发布了“强信心 拼经济”36条相关政策,旨在提振市场信心、奋力推动经济红火。结合余杭实际,余杭区文广旅体局在一季度推出了“免费游”活动,对符合加强文化和旅游资源宣传推广标准的项目及开展夜间演艺的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的补助等,并且各项补助可以叠加。此外,在杭州市提出对实行“免费游”活动的国有收费景区给予2022年前三季度月均门票收入30%的运营成本补助基础上,余杭区加大补贴力度,将补助比例上调至70%,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负担。

“目前已有7家企业申请补助。经过资格审查和资料审计,符合申请条件的文旅企业预计将获得200万元的补助,待与余杭区财政局联审合格后就可以拨付。”余杭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资金补助企业之外,为进一步助力文旅市场纾困,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余杭还紧抓“五一”假期旅游契机,举办文旅消费活动共计234场次,覆盖群众163.9万人次,发放消费券等消费补贴金额超150万元,带动消费金额逾2800万元。

另一方面,乘着亚运“东风”,余杭区文广旅体局大力推动企业以赛事为媒拓展文旅消费新场景,做好“体育+”文章。2023年以来,余杭区已成功举办杭州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赛、第十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浙江余杭站)暨余杭首届运动旅游休闲节及“余你迎亚运,杭向新征程”系列主题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以丰富多彩的运动休闲活动串联余杭的美景、美食、美宿,将游客引进来留下来,带动消费升级。

当下,余杭区正在筹备千万元消费券的发放,以期进一步刺激文旅市场消费。未来,余杭区文广旅体局将持续以“资金补助”“政策倾斜”“上门指导”“消费活动”等“组合拳”做好企业服务,提振文旅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文旅产业强势复苏,奋力推动余杭成为全国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