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稠州金租男篮回杭 球迷热情接机

戚珊珊、徐峻杰
2023年05月17日09:1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一生只染红白,一世追随浙江。”在杭州萧山机场到达层,众多球迷手持加油横幅,翘首以盼。5月16日下午,在CBA总决赛中获得亚军的浙江稠州金租男篮全体将士从沈阳返回杭州。

当球队一行人拿着行李缓缓从出口处走出,迎接他们的是鲜花、礼物、照片、签字笔以及满含期待与热爱的球迷。回到家乡杭州的浙江稠州金租男篮,用笑容取代了前一晚在沈阳被辽宁队0比4横扫的落寞。

年轻球队创造多项历史

他们值得掌声鼓励

对于队史首次进入总决赛的浙江稠州金租男篮而言,常规赛冠军的成绩不仅创造了球队的历史,也向全联盟证明了他们的实力。

除了吴前这部“发动机”,随着程帅澎、陆文博、王奕博等这批1998年、1999年出生的年轻球员不断成长,这支球队的基本盘愈发稳定。

尤其是程帅澎的厚积薄发格外令人欣喜。回顾这次季后赛的战局,生死节点是半决赛和深圳队第5战最后1.9秒,程帅澎三分球手起刀落,顷刻之间扭转乾坤。24岁的他,凭一己之力将球队从淘汰的边缘拽了回来。

纵有狂风平地起,我亦“程”风破万里。绝杀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程帅澎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并不是昙花一现。总决赛前两个主场,带病上场的他依然展现出了强劲的能力。

“用一个晚上冷静地回顾这一路,这是我职业生涯第六个赛季,虽然最后没能捧起冠军奖杯,但这是一生难得的经历。”程帅澎说,遗憾与不甘都会化作前进的动力,增强自身补齐差距,这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事实上,年轻的本土班底在最近几年的成长有目共睹:2018-2019赛季打进季后赛附加赛,2020-2021赛季首次进军四强,再到本赛季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上。他们稳扎稳打,每一次跨步都载入了球队史册。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输过,才知道怎么赢

浙江稠州金租男篮的小伙子们,第一次离冠军这么近。但是首次打入CBA总决赛,对教练和队员来说,几乎每一场都体会到了何为交学费。青涩的他们,输给了经验,输给了伤病。

常规赛以摧枯拉朽之势早早锁定冠军,半决赛凭借绝杀球淘汰深圳队,到了总决赛却被辽宁队打得毫无招架之力,造成如此反差表现,伤病是绕不过去的原因。

外援盖利在半决赛首战受伤,导致球队失去了外线头号得分手,总决赛第一场输球。随后的第二场和第三场,盖利带伤出战但表现不佳,身体还未完全康复。第四战他的状态出来了,却为时已晚。

屋漏偏逢连夜雨,总决赛第二场,球队本土核心吴前意外受伤,来到客场去医院检查后发现一条肋骨已经骨折,两个客场都只能作壁上观。

尽管这个赛季的结局未能像童话般完美,但夺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通往总冠军的道路总是布满了荆棘,由一次次失败铺就,非心志强者难以通过。

本赛季首次实现卫冕的辽宁队直到拿了6个亚军之后才摘掉了千年老二之名,新疆队是第5次闯入总决赛才登顶,“十冠王”广东队和上海队也都是第3次才拿到冠军。

追风赶月莫停留

“我们新赛季再来过”

“稠州稠州,风雨同舟;金牛金牛,浙里最牛!”在机场等候多时的球迷,不停高喊着这句口号。

简短的欢迎仪式过后,浙江稠州金租男篮与到场所有人一同合影留念,球迷将手中早已准备好的礼物和鲜花送给了将士们。

5月16日凌晨,吴前发了一条朋友圈:“平芜尽处是春山,再遇见,记得给我买束花。”此刻,吴前被球迷围住,标志性的腼腆笑容始终挂在他的脸上,手里不知接过了多少束鲜花。

王奕博则一边跟球迷击掌问好,一边努力突出球迷的“防守”,像他在球场上做的一样。

横幅上那句“一生只染红白,一世追随浙江”入脑入心,如此真挚的剖白令所有浙江将士感动。

这些真诚热情、不离不弃的球迷,是这支球队宝贵的力量源泉。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球迷加入其中,和攀登成绩最高峰一样,球市的培育和球迷文化的培养同样需要时间积淀。

欢迎会临结束时,众人让球队总经理方俊说两句。被架出列的方俊站在人群中间,简短而有力地说:“年轻没有失败,我们新赛季再来过!”

别忘了,平均年龄21.8岁的浙江稠州金租男篮仍是目前CBA最年轻的球队,他们的成熟期还没到来,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