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宁波:“红色物业联盟”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2023年05月22日13: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现有住宅小区13个,住户15674户。近年来,随着片区居住人口不断增加,甬江街道呈现出居民需求多样化、社区管理复杂化的趋势,且伴有小区物业公司选聘随意、业委会人员不稳定、物业公司人员流动大等问题,如何才能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破解居民与物业、业委会之间的沟通难题?

相关负责人介绍,甬江街道“红色物业联盟”自创建以来,平均每年解决小区矛盾纠纷150余件,辖区内物业满意度从72%提升至96.8%,激活了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发挥基层党建优势 打造“红色联盟”

甬江街道牢牢把握党建这根“红线”,用“红线”串联起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业主等多元主体,将基层党组织覆盖到城市“神经末梢”,把基层党建力量注入到城市“毛细血管”,用“红色力量”改善住宅小区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

2020年,甬江街道正式成立了“红色物业联盟”,成员来自物业、业委会、居民等方面的党员,负责协助社区对居民关心的问题进行沟通协调。甬江街道的“1+3+N”红色物业联盟,即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社区党组织牵头、物业、业委会全程参与,住建部门、驻区单位、党建指导员、社区居民代表、楼(单元)长代表、社区组织负责人、社区民警等其他基层力量共同参会,以“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党群联席会议”为抓手,切实解决群众难题。

截至目前,甬江街道10个社区9个业委会均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9家业委会的73名成员中党员就有46名,12家物业公司已建立党小组并一对一配备党建指导员。

依托“红色物业联盟”,甬江街道已实现了机关、企业党组织联动。此外,该街道在2022年印发了《甬江街道业主委员会印章使用管理制度》,开始试行“业章社管”“业账社管”,规范业主委员会公章使用、财务监督,进一步规范业主委员会的财务制度,有效遏制了小区业主委员会运作中的不规范行为。

聚焦基本单元 传递“红色温暖”

近日,甬江街道万润社区党员网格员在网格巡查时,发现一辆“可疑车辆”正在向雨水井排放不明液体,网格员迅速联系甬江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请求支援”。

通过事件流转,甬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迅速安排湾头片区执法力量到达现场,在固定证据的前提下,联系江北区市政养护中心和江北区管网中心共同前往现场勘测,甬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要求当事人采取补救措施,限期恢复原状。

这是“红色物业联盟”大力推进党员干部“入网格”的一次真实写照。甬江街道做实做细干部联社制度,有序组织机关党员“一对一”联系网格长,与网格员一起进网入格、联楼入户。同时,街道创立“流动办公室”,邀请城管执法、交警、公安、卫生等部门共同参与,把办公桌“挪”进小区,实现部门工作人员与居民群众“服务零距离”;积极开展小区城管、小区警察、小区医生、小区律师等精细化为民服务,实现“管理进小区、执法进小区、服务进小区”。

同时,甬江街道推进党员“亮牌”“亮身份”,充分利用好网格党支部,积极推进在职党员参与“制度化”,落实支部党员“包楼、包街、包设施”,努力在为民办事中展现先锋作用。

甬江街道还以党员活动带动志愿者“争星”,充分挖掘“一老一小”志愿潜力,进一步完善楼道长队伍建设,充分依托“楼道红黑榜”,推动楼长充分履职,扎实做好垃圾分类、文明劝导等关键小事,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楼道。同时,加强与第三方中介机构、老年大学、“两新组织”等社会力量合作,做大做强社区志愿团队,并广泛开展“大手拉小手”,既增强未成年人主人翁意识,又带动家长参与志愿服务。

用好数字工具 搭建“红色平台”

2023年浙江省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甬江街道湾头片区、朱家社区也在同步进行。

结合未来社区建设,甬江街道将现有的“智慧村居”平台迭代升级,打造适应全域的“智慧甬江”互动平台,通过增设“我的社区”板块,涵盖公共服务、邻里互动、居民爆料、志愿招募、小区公告等多项居民关切的内容,为社区业主和涉及社区管理各主体之间架起数字通道。

比如,在未来社区建设中安装专门照护老年人的“安全守护六件套”,在80周岁及以上中、重度失能老人家中安装智能床带、SOS一键呼叫、跌倒检测仪、天然气报警器、水浸报警器、门磁感应仪等装备,通过相关仪器实时关注老人情况。

“这种数字化的安全守护真的很方便和高效,一旦出现异常,我们可以第一时间上门处理。”甬江街道湾头社区社工袁琦说。

除了数字平台,甬江街道还整合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资源,成立了“红色业主之家”“红色议事会”等沟通平台,以“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共商量”为理念,将“红色业主之家”“红色议事会”整合为“红色物业”议事厅,在每月25日召开议事会议。

同时,该街道建立由小区党支部书记牵头,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机制,着力解决物业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若三方无法解决,再召开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党群联席会议讨论解决。(罗秋玲、吴天云)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