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猫狸岭隧道“首爆”成功 项目隧道施工驶入“快车道”

蒋荣良、徐张华
2023年05月22日16:32 | 来源:望潮客户端
小字号

5月21日上午11点06分,随着“嘭”的一声巨响,浙江交通集团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猫狸岭特长隧道右洞完成首次爆破作业,猫狸岭隧道离告别高速“堵王”又近一步。这是该项目全线7座隧道首次爆破,标志着项目隧道施工正式进入“快车道”。

猫狸岭特长隧道右洞完成首次爆破作业。杭绍甬公司供图

据介绍,猫狸岭隧道是浙江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和全线扩容提速的关键点,既有隧道为双向4车道。甬台温高速公路自2003年建成通车以来,随着区域经济高速发展和浙江高速公路网的形成,甬台温高速台州段的车流量以年均7%左右的速率快速增长。据统计,2022年甬台温高速台州段现状年日均流量超过5.3万辆,远超当时设计能力。近年来该路段拥堵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猫狸岭隧道群路段交通量大、货车比重高,拥堵尤为严重,实施改扩建迫在眉睫。

“现有的猫狸岭4车道隧道改造为10车道隧道之后,设计日均流量将达到12万辆,能彻底破解猫狸岭拥堵难题,告别猫狸岭‘堵王’称号。”浙江交通集团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陈翔说。

猫狸岭隧道现为单向两车道隧道,左线长3643米,右线长3510米,属特长隧道。此次改扩建,将在既有隧道左右侧各新建一组三车道隧道群,形成4隧10车道断面,使通行能力及服务水平适度超前,解决单向两车道长隧道频繁拥堵问题,同时也为客货分离运营、危化品车辆通行提供基础条件。

猫狸岭特长隧道。杭绍甬公司供图

由于新建隧道距既有隧道最近净距离仅有31米,爆破难度大。爆破过程中,参建单位全程严格按照爆破设计方案进行布孔、装药和爆破,考虑到既有老路左幅的行车安全,项目指挥部还与高速交警、运营单位等多方沟通,对既有老路左幅实施断流交通管制,并安装爆破监测设备、警示标志牌及定向提示喇叭,做到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保证既有隧道的行车安全和爆破的顺利实施。此次“首爆”成功,为后续的隧道施工及常态化爆破提供了经验数据。

据悉,猫狸岭隧道施工工期为30个月,接下来,指挥部将积极做好隧道仰拱及二衬施工准备工作,并进场二衬台车、多臂凿岩台车等隧道成套设备,推进标准化施工,确保项目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