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技术 树品牌 铸链条

台州三门:解锁海水养殖大县的共富密码

陈玲玲
2023年05月22日20:3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蟹笼抛撒进养殖塘,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在台州三门,一口口养殖塘纵横交错,张牙舞爪的青蟹从蟹笼里捞出,“爬”上全国各地乃至欧美市民的餐桌……

作为浙江省海水养殖第一大县,三门拥有浅海面积59万亩,滩涂21万亩,海水养殖面积超20万亩,盛产鱼、虾、贝、藻、蟹等五大类100多种小海鲜,是中国青蟹之乡、中国小海鲜之乡。

多年来,三门积极探索水产健康生态养殖模式,创新实施蟹虾贝混合养殖等先进技术,打响“三门小海鲜”“三门青蟹”等品牌,做长做强海水养殖产业链,将养殖塘变身聚宝盆,10余万名小海鲜产业从业人员捧上了“金饭碗”。

高科技赋能 养殖更科学

“我们已初步建立高质量抱卵蟹规模化培育技术体系,种蟹抱卵率从30%提高至70%,这段时间陆续在出苗。”5月15日,在三门青蟹研究院繁育基地,又一批6万只的蟹苗投入市场,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博士吴清洋高兴地说。

青蟹养殖是门技术活,不少养殖户曾遭遇越冬难、黄水病易发、优质苗种稀缺等难题。早在2006年,三门就请来了宁波大学的青蟹研究团队,扎根养殖塘,实现产、学、研同步。后又投资5000万元,与宁波大学合作共建中国三门青蟹产业技术研究院,聚焦种苗、病害、饲料等重大青蟹产业短板,多部门、多系统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创新实施蟹虾贝混合养殖等先进技术,培育青蟹“甬台1号”等新品系。

同时,加快小海鲜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先后与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宁波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多所高校院所建立了项目合作。

三门还构建“国家、省专家组—市专家组—县专家组—科技指导员—重点示范户—科技示范户—辐射户”的推广服务网络,组建农业、金融、老干部等10支“共富帮帮团”,成立中国水产学会工作站、陈丽芝工作室、三门县政协海水养殖委员工作站等,进一步壮大养殖智囊团。

大手笔投入 品牌更响亮

2023年“五一”假期,首届三门小海鲜烹饪大赛举行,比赛选手以三门青蟹、缢蛏、跳跳鱼、望潮、鲻鱼、虾类六种食材为原材料,现场烹饪制作各种特色菜品,吸引了各方游客,进一步打响了“三门小海鲜”品牌。

三门水产养殖历史悠久,初期以滩涂贝类为主,1997年后,发展为以青蟹为主导的海水养殖业。一直以来,三门高度重视“三门小海鲜”品牌的建设与保护,深入推进“鲜甜三门”公共区域品牌建设,借助各类节会展会等,“三门小海鲜”知名度不断提升。

以“三门青蟹”品牌为例,20余年来,三门县始终坚持一手抓品牌宣传推广、一手抓品牌管理保护,共投入10亿余元,悉心呵护“三门青蟹”品牌不断发展壮大:举办中国青蟹节、网络青蟹节、中国小海鲜博览会,开展各类专题推介会,不断提升“三门青蟹”品牌知名度;建立专门管理机构、制定地方标准、出台捆扎物规范使用办法、推行使用二维码、开展持续性市场整顿,积极维护“三门青蟹”品牌信誉度……“三门青蟹”斩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品牌价值达46.66亿元。

此外,三门缢蛏、三门望潮、三门跳跳鱼、三门小白虾列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三门血蚶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

铸强产业链 百姓更富裕

每逢周末,三门木杓沙滩便会迎来一批批游客,所在的浦坝港镇观海村村民乐开了花。

多年来,该村立足资源优势,建设海洋牧场,发展滨海旅游,全力打造一个集渔家乐体验、海上旅游观光、渔家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美丽新渔村,走出了一条“靠海吃海、养海富海”的共富新路径。

如今,观海村有青蟹、蛏子、紫菜、对虾、血蚶等10多种水产养殖品类。为破解销路难题,该村组建养殖合作社,实行采购、运输、销售一条龙,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水产养殖产业向绿色化、生态化、特色化发展。

同样凭借海水养殖富起来的还有三门县远近闻名的养殖“明星村”——涛头村,该村曾开启“种改养”先河,全村有养殖塘及浅海滩涂11700余亩。如今,全村养殖业产值超2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00万元,人均年收入逾12万元。

除了养殖户增收致富,三门小海鲜产业催生的电商从业者,也鼓了腰包。村民谢碧波网上销售青蟹已有十几个年头,近年平均年销售额稳定在800万元至1000万元。

据统计,三门小海鲜年产值超60亿元,全县从事小海鲜相关产业人员共10万多人,带动农户人均增收1万多元。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