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建德:鲜奶工坊入驻老旧小区 为共富注入新活力

2023年05月22日19: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杭州建德市更楼街道秉持链接产业、组团发展思维,不断完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将街道更化社区老旧小区工业遗址进行现代化转变,打造极具特色的合作共富创意园区,成为了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生动切面。

2023年初,更化社区紧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与建德某牧业有限公司合作,盘活闲置老食堂资源,将一整条牛奶生产线搬进合作共富创意园区,建成集鲜奶加工、体验、销售于一体的鲜奶共富工坊,串联产与销、贯通城与乡,每日为当地老百姓送去清晨的第一口鲜。

鲜奶共富工坊。更楼街道供图

与生产车间一窗之隔处,有一个书吧,透明的玻璃窗折射出静谧和繁忙两个不同流速的时空。

“将工坊与书吧相结合的创意是我们与更楼街道共同商讨的结果,在这里不仅能看书,还能近距离了解平时接触不到的现代化生产线运作方式,看书人也能随时喝到新鲜的牛奶。”坊长傅国平介绍,鲜奶工坊目前已帮助周边30余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月增收3500元,并带动社区集体的增收模式从单一的租金收入变为“租金+分红+提成”的多元经营性收入,年增收可达20万元。

生产车间与书吧仅有一窗之隔。更楼街道供图

小工坊带动大就业,在产销产品的同时,工坊还与“邻居”合作共富学院开展“鲜”体验研学活动,仅“五一”期间就接待研学团队30余批次,营收环比增长120%。接下来,工坊还将陆续从周边村社招聘人员负责售后与研学游接待服务。

据了解,更化社区的老更化小区前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更楼化工厂的生活区。更楼街道将小区的闲置房屋进行重新改造,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合作共富创意园区,吸引了一大批如傅国平这样的人才创客入驻。

合作共富园区最大的特色就是共富。街道提供场所、创意、设计,创客们入驻后为顾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以及丰富的场景消费体验,本地顾客还将享受更大程度的价格优惠,获得的收益也将反馈给社区,形成一个互相成就的良性循环。

对于未来,傅国平满怀憧憬:“‘五一’期间,在几乎无宣传且园区主体还在建设的情况下,奶吧一天就售出了两千余杯鲜奶。我们与社区居民也是双向奔赴的,对社区老人小孩的鲜奶需求我们给予更优惠的价格。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一定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之景。”

据悉,目前园区已入驻有合作共富学院、新希望工坊、更上青年轻创中心、方顺和非遗工坊、甘溪女红馆等特色业态,园区周边还有奶牛养殖基地、蔬果采摘基地、红色研学基地,接下来,更楼街道将依托园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将其打造成为研学旅游的佳地。(沈恒阳)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