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绿色生态“引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动力

2023年05月23日10: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尾气收集装置不停运转,巨大的污水处理设备不断发出隆隆的声响……5月23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一家炼染有限公司占地65亩的厂区内,污水处理设备、尾气收集装置等环保设备用地就占了六分之一。

作为一家传统的炼染企业,该公司主要提供棉、毛化纤、丝制品的各项经营服务,商品主要销售欧美和国内市场。“传统的印染行业要适应经济发展的新环境,就必须转型。”公司总经理方黎说,由于炼染企业会产生高浓度氨氮废水,而整个市场又没有完善的解决方案,于是公司决定和浙江省环科院、浙江大学环境学院合作,组建并加入高浓度废水处理的研发队伍。

与此同时,该公司主动淘汰燃煤锅炉,改用较为清洁的天然气和热电厂输送的蒸汽。现场,企业的污水处理系统通过生化处理等4道工艺,乌黑发臭的印染用水转化成了可以循环使用的生产用水,水重复利用率达到65%。

近年来,石淙镇遵循绿色发展的可持续理念,积极引育绿色产业项目,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推进水环境提升、空气质量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石淙镇美丽乡村。陆志鹏摄

“我们铁腕推进‘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坚决淘汰‘四无五违’企业,确保小木业、小毛纺企业‘全清零’‘不反弹’。”石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全面实现镇区“雨污全分流、生活污水全收集、涉水企业全纳管”,紧盯大气污染防治,坚持“源头化治理+标准化建设+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

眼下,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助推石淙镇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依托自然生态和农业优势的旅游项目,石淙镇居民开始享受到乡村游带来的红利。

下一步,石淙镇将持续做深做实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陆志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