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奉化区烟草专卖局:打造“廉洁套餐” 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2023年05月23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清风润心,“廉花”盛开。2023年以来,宁波市奉化区烟草专卖局聚焦一体化推进“三不腐”机制,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推出“廉洁套餐”,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防腐拒变“免疫力”。

崇廉积蓄“正能量”

近日,在重温入党誓词后,奉化区烟草专卖局的党员们走进宁波家风馆,现场感受清廉家风的氛围,学习清廉家风建设。同时,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奉化区烟草专卖局在以往“负面告诫”的基础上,探索通过“树新风”正面引领,推出“初心套餐”,用“正能量”不断巩固干部员工思想政治建设,掀起“学廉、崇廉”的新热潮。

奉化区烟草专卖局开展宁波余姚横坎头村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活动。沈远栋摄

据悉,该局利用宁波市清廉地图,用好本地红色教育基地,组织线上线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深化“沉浸式”教育,引导全员感悟党史中关于克己奉公、清廉家风等主题的“正能量”故事;通过建立“廉政书屋”、开辟“廉语角”、举办廉政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政学习氛围,大力弘扬清风正气。

敬廉常敲“警示钟”

如今,10分钟“学案例、说廉政”活动已经成为奉化区烟草专卖局每月科室例会的“规定动作”。

“从最开始的科室(部门)负责人领学,发展到每位员工上台讲学,用心上好科室(部门)月度‘纪律教育课’,逐步成为每位员工的自觉。”奉化区烟草专卖局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以案说法、以案促行,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融入日常工作。

奉化区烟草专卖局青年员工观看廉政教育课堂。黄王凯摄

奉化区烟草专卖局创新纪法教育新模式,通过打造“纪法套餐”,让员工明法纪、知规范,真正用纪律和法律规范自身言行,为党风廉政建设扎紧制度之网。

此外,奉化区烟草专卖局还通过制作纪法H5小程序、“说法”动画,以身边事身边人为素材,制作情景式微电影,形成了多样的纪法教育形式,让纪法“声”入人心。

该局还通过“二维码”链接党纪行规、典型案例,用数字化手段方便干部员工日常学习、随取随学。

促廉共谱“清风曲”

每当临近中秋、春节及干部提拔期等关键时间节点,奉化区烟草专卖局“清廉家访小组”都会到员工家中进行廉政家访。同时,该局还会通过向员工家属寄送廉政家书、邀请家属参观单位廉政阵地、选树清廉家庭等多种方式,加强家企联系,发挥好家属“廉内助”作用。

“清廉家访小组”到员工家中进行廉政家访。沈远栋摄

奉化区烟草专卖局把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融入到廉政建设中,打造“亲清套餐”,通过关心关爱了解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及时进行干预引导,确保员工始终走在清廉的康庄大道上。

建立廉政家访制度只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除此之外,奉化区烟草专卖局从严用好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党组书记—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普通员工”四级谈心机制,运用开放式、点对点的谈心方式,将谈心谈话融入日常,并建好谈心档案,全过程跟进谈心谈话并提高谈话质量。(沈远栋)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