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桂山乡:“微光妈妈”聚“三微”之力 用心用爱温暖留守心

赵礼锋
2023年05月24日16:49 | 来源:文成新闻网
小字号

  在温州文成桂山乡,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来教育、陪伴和照顾留守儿童,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们为“微光妈妈”。

  2023年以来,桂山乡聚焦“一老一小”群体,扎实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高度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问题,于3月底成立了一支“微光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凝聚女党员、女教师、家庭主妇等20余人的爱心力量,以“三微”行动为抓手,开展“微陪伴、微关爱、微教育”系列活动,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常态化给留守儿童提供亲情陪伴、情感关怀、生活教育等关爱帮扶服务。

  聚焦“微陪伴”行动,倾情守护留守儿童“春苗心”。通过多爱一分、多看一眼、多问一声、多帮一下“四个多”爱心服务,广泛开展音乐、美术、舞蹈等亲子互动类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

  聚焦“微关怀”行动,架起关爱留守儿童“连心桥”。围绕为孩子措办一件实事、完成一个微心愿、进行一次面对面交流“三个一”暖心活动,与留守儿童沟通谈心,嘘寒问暖,并结合心愿墙先后完成12名孩子的微心愿。

  聚焦“微教育”行动,全力打响留守儿童“扶贫战”。提供孩子们生活上的心理辅导、学习上的课外辅导“两个助”教育帮扶,以“一对一”的形式结对帮扶15名留守儿童,利用空闲时间指导孩子进行课外作业,宣传人身安全教育等,并多次为结对儿童送去学习用品、牛奶等慰问品。

  下一步,“微光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将进一步立足留守困境儿童群体心理缺“疏”、安全缺“护”、亲情缺“慰”、生活缺“助”、学习缺“导”等问题,常态化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全面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困难、学习情况,真正让“微光妈妈”成为孩子的生活知情人、情感贴心人、学习引路人和成长呵护人。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