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在重点领域分类推进“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杭州余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亮出“四字诀”

费云江、陈碧玉
2023年05月25日08:1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绿化补种事关小区居民生活幸福感,不能马虎!”“补种什么?谁来种?资金谁来出?我们要商量出解决方案!”近日,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大禹社区的“优+X”融商议事厅里迎来一场热烈的讨论。原来,随着近期欣龙华府小区污水零直排工程的竣工,绿化补种事宜成为小区居民关注的焦点。

在大禹社区党支部的协调组织下,污水零直排施工单位、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党员、楼长等齐聚会议室,对施工影响区域的绿化补种事宜进行协商讨论。最终,会议因地制宜讨论出小区绿化恢复方案,并动员小区党员、楼长、物居业三方志愿者等共同参与补种。

一场协商议事会议,激发小区治理大效能,让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迎刃而解。大禹社区的议事机制正是余杭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缩影。

当下,余杭区正在加快推进杭州城市新中心建设,良渚文化大走廊、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千年发展轴“两廊一轴”发展空间新格局也正逐渐成型。紧握“廊道式”发展战略机遇,余杭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党组织引领下深化“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新实践,加快形成“两廊一轴”十村十社示范带等一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标志性成果,全面构建形成新时代基层党建高地。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关键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切身成效。”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具体工作开展中,余杭区以党组织为纽带推动资源整合,注重在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四个不同治理形态分别突出“议”“责”“融”“联”,旨在打造更有效力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模式。

其中,农村领域强化“议”,深化拓展基层民主协商,强化村规民约刚性执行和文明乡风柔性引导,提升村民自治效力。

城市社区扣紧“责”,健全权责明晰的三方协同机制,强化物业业委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探索“一人一链一责”工作方法,激发群众参与治理活力。

科创园区深化“融”,理顺党组织、园区运营方、园区企业为重点的“融合治理微生态”,发挥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推动园区、楼宇发展治理“双融双强”。

城郊接合部用好“联”,通过实行城郊接合部党建工作标准等举措,联动排摸情况、联抓治理力量、联合处置问题,探索形成党建引领下的联合共治经验方法。

工作有了抓手,未来也有了目标。根据最新的余杭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试点工作方案,到2023年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初步形成,实现治理实效显著提升;到2025年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全面建成,构建形成“人人融入治理体系、人人参与治理过程、人人共享治理成果”的新时代基层党建高地。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