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医如何“飞”入偏远山区?

台州仙居:“片区一体化”送医进乡

许灵敏、盛叶
2023年05月25日08:4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5月21日,家住台州市仙居县安岭乡金坎口村的吴阿梅,匆匆赶到安岭卫生院,让坐诊的中医师专家好好检查。

这个把月来,她感觉腹部一直不舒服,本计划到数十公里外的仙居横溪镇或金华缙云去诊疗,可儿子又外出打工,想出去很不方便。这时,邻居告诉她,在乡卫生院,来自横溪中心卫生院的中医师专家正在坐诊。

安岭乡是革命老区乡,位于台州、丽水、温州三市交界处,距县城78公里,平均海拔500米。长期以来,当地医疗资源严重匮乏、交通不便利,中医更是一个盲区。

为加快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有效扩容和均衡布局,缩小城乡和群众之间的健康差异,仙居采用片区化管理模式,其中横溪片区以横溪中心卫生院为中心,由包括安岭、溪港、湫山、埠头4家乡镇卫生院组成,片区实行一体化管理,横溪中心卫生院承担分级运行管理的主体责任。负责统筹人事管理、财务运营、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后勤保障、信息化建设、村卫生室建设等日常工作。

片区中心卫生院分管院长梅光伟告诉记者,经过多次走访和协调,片区调派中医师定期下沉安岭院区,并借助“云上中医”的平台,让中医服务在偏僻山区落地开花。

同时,片区在安岭卫生院率先打通了信息壁垒,将原先闲置的DR系统,在进行设备调试和技术指导后,重新启动,如病人在安岭院区拍片后,信息可以实时传送到横溪中心读片,报告立拍立取。这样,山区群众实现了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记者了解到,自从横溪中心卫生院中医师专家在安岭卫生院每周五上午坐诊之后,来这里看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从一开始每周七八人次到现在最高峰达到40人次。患者在“家门口”卫生院看病,煎好的中药免费寄到家里来。

“这一惠民举措,破解基层群众看中医的困境,让中医药‘飞’进偏远山区百姓家中,山民怎么不欢迎呢?”安岭乡副乡长王林巧说,现在乡镇卫生院的“升级”不仅让普通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成为现实,还成为周边百姓康复治疗的首选。

作为卫生健康管理的综合改革,仙居的“片区一体化工作”促使乡镇卫生院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是一种基层乡镇卫生院分级管理发展新模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