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遂昌九龙山入选第二批省级生物多样性体验地

钟根清、朱敏、王泽、唐战胜、蓝琼璨
2023年05月25日08:5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公布授牌7个第二批省级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丽水遂昌九龙山生物多样性体验地榜上有名。此前,丽水市龙泉住龙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庆元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入选第一批省级生物多样性体验地。

生态资源家底颇丰的浙江,在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开发利用动作不断。近年来,浙江以“保护优先,持续利用”“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社会参与,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推进省内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以此不断提高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觉性与参与度,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良性互动。

此次入选的遂昌九龙山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位于浙江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范围内。该地处于中亚热带地理位置,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和复杂的地形环境,使得九龙山区域成为华东地区一个不可多得的天然物种基因库。目前,共有野生植物2326种、野生动物2608种,其中国家二级以上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共110种。同时,还分布着我国东部最完整、面积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原生植被类群以及多种特有的珍稀植物群落。

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为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近年来,遂昌县九龙山保护区始终坚持做好设施、做优课程、做强团队、做大成果,以实际行动擦亮省级生物多样性体验地这块牌子,走出一条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新路子。

遂昌九龙山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内设九龙山科教馆、药用植物种植温室大棚、珍稀植物园、罗汉源野外自然博物馆等体验场所,充分展示保护区丰富的生态家底,引导游客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与此同时,该体验地还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秉承“以自然为师,与草木为友”的理念,打造生物多样性体验课程,开展“自然教育进课堂”活动,组织开展系列研学活动,不断引导培养学生热爱自然、探索自然的能力。目前,已累计接待参观访客1.2万余人次。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