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登顶“世界之巅”,他为杭州亚运加油

胡月华
2023年05月25日09:2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5月24日,中国科考队再次登顶珠峰,又一次展开人类对大自然的认识与探索。

但你知道吗,在科考队登顶的前六天——5月17日,杭州建德人章键已成功登上了“世界之巅”,并在海拔8848.86米的珠穆拉玛峰顶,向世界宣传杭州亚运会——

“站在世界最高峰上为杭州亚运、为家乡打call,是我能想到的最美好的事!”5月24日,平安回到建德家中的他这样告诉记者。

马拉松、骑行、徒步、登雪山

他一直在挑战极限

出生于1971年的章键,是地地道道的建德新安江人。常年生活在17℃新安江畔的他,并没有养成舒适安逸的性格,相反,从小就酷爱篮球、散打等竞技类运动。

记者在章键朋友圈里看到,近三年来他的运动强度一直在加大:20公里以上的长跑,有意识地选择攀爬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尤其在2022年年底,他还给自己定下每日爬楼300层,共9000层的目标。

“上珠峰,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心之所向。”章键笑着说,身体、时间、经济条件缺一不可,没有20多年来雪山之行的积累,是不敢踏上珠峰的。

攀爬高海拔的山,到底有多难?章键解释道,首先是身体适应性难。海拔5000米以上,人会出现头疼、气喘、发热等不适,其次没胃口,会出现呕吐、消化混乱等问题,这时候就必须先回撤了。“必须要让自己的身体适应高海拔的环境,才能继续前进。”章键说。

“除了身体条件,时间和经济条件一样重要,上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有可能耗时几个月,时间不自由就完全做不到。海拔越高,团队要求就越高,要有好的夏尔巴(登山向导)、后勤队伍等保障登山安全,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是没法进行的。”章键说,高山探险不是一项盲目的运动,尤其是攀登高海拔的雪山需要科学的筹划和多方面的积累。

零下30℃,哈气成冰气喘如牛

他毅然站在“世界之巅”

谈起此次珠峰登顶之旅,章键唏嘘不已:“有所经历才知道,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实在太过渺小,所以千万不要说征服自然,对大自然永远要有敬畏之心。”

章键告诉记者,这一路有人遇难,有人重伤而返,有人放弃。“那种在帐篷里听狂风呼啸30个小时的感觉,是相当煎熬的。感觉帐篷随时被吹爆,风速达到50公里/小时以上,帐篷里到处都是雪和冰。”

但这还不是最难的,章键向记者科普了珠峰途中最难走的路——希拉里台阶,“雪山难走的不仅是因为厚厚积雪,而是因为冰壁,最难的是冰岩混合,而希拉里台阶就是冰岩混合的路段。”据介绍,希拉里台阶位于珠穆朗玛峰峰顶处一块几近垂直的岩石山壁上,海拔大约在8790米。此台阶位于东南侧的山脊,处于珠穆朗玛南峰与珠穆朗玛峰顶的半途上,也是从东南侧登顶的路线中最后、也是最大的考验。

冲顶的最后路段上,章键5小时爬升了500米,后500米比前500米更难,用时更长。就这样,在5月17日10点30分,他终于成功登顶。

“站在世界最高峰,我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实在太累太累了。”章键说,山顶的空气稀薄,呼吸沉重,风声很大,但他依然拿出准备好的家乡横幅,让队友拍了一张照片后,又用手机自拍录了一段视频,视频里风声大作,声音几乎被完全覆盖,只能隐约听到他说:我在“世界之巅”祝杭州第19届亚运会召开圆满成功。

“今年是亚运举办之年,虽然建德没有亚运场馆,但同为杭州人,我想在最高峰把祝愿留给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

为家乡打call

“家门口就有户外运动的好去处”

珠峰归来已有一周,与出征前相比,章键的变化显而易见。“瘦了8公斤,”指着脸颊两侧皮肤的黑斑,他笑着说,“这是太阳留下的印记。”

章键告诉记者,2023年是人类登顶珠峰70周年,此次和他一起出行珠峰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客近100人,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高海拔的户外极限运动。

户外运动,未必要舍近求远。建德海拔909米乌龙山和海拔1158米的山羊坞尖,每年都会吸引很多登山爱好者徒步打卡;前身是“新安江耐寒勇士挑战赛”的“夏日冬泳”国际挑战赛已经举办了22届,每年都有近3000名冬泳爱好者体验“夏日冬泳”;四年来,场场万人规模的建德17℃新安江马拉松赛,让人体验画中跑的感觉;建德乾潭镇自行车越野、漂流、攀岩、皮划艇等项目也备受欢迎;航空小镇还有极限跳伞运动,在3000米的高空中俯瞰山林湖海……对于家乡各类户外运动,章键如数家珍。为此,他想向全世界户外运动爱好者发出邀请,这也正是他在珠峰顶上打出“17℃新安江欢迎您”横幅的原因所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