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更多的人看见五针松盆景

宁波奉化三十六湾村开了家非遗民宿

严龙、徐琼、卓建青
2023年05月25日09:3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从宁波奉化雪窦寺沿着山间公路而上,不多时,便能在大山深处遇见宁波知名的花木村——三十六湾村。近日,一家民宿为这个宁静的村庄增添了几分热闹。

走进民宿,“松”的元素随处可见——五针松、黄松、雪松、罗汉松……每个房间均以松的颜色、品种命名。在顶楼,近百平方米的观景台可以让游客尽情眺望雪窦山周边的红枫绿树。

“我爸爸从17岁开始就从事五针松的种植、养护、造型、修剪、销售等工作,一直坚持了60年,是五针松盆景造型技艺的非遗传承人。我们从小就是吃‘花木饭’长大的,和松树有着非常浓厚的感情。”老板竺霞萍风趣地说。

民宿的庭院内外摆放着数十盆五针松盆景。三十六湾村早年从上海植物园引进五针松,经过了近百年的本土化培育和发展。“很少有人知道奉化还有这样一个非遗传承。”竺清仕感慨道,“现在开办了民宿,很多过来玩的人看见了‘松’元素,就会前来询问,五针松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

在这家融合非遗元素的民宿开业后,三十六湾村党支部书记方武炳感触颇深:“这是我们三十六湾村第一家以非遗元素为主题开办的民宿,通过这种形式,不仅让非遗得到更好的传承,还能带动周围村民增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