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朋辈伴行:以榜样力量 做县域学生“引路人”

2023年05月25日20: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初一时连英语字母表都认不全,但就是这样的我,最后也考上了北大。”这是万镇瑞常常与学生们分享的求学成长故事,以此激励他们坚定目标、奋楫逐梦。

万镇瑞是海亮教育科技集团“朋辈伴行·清北才俊榜样引领计划”(以下简称“朋辈伴行计划”)的朋辈导师团副团长,他与团队小伙伴们赴全国各地宣讲,为缺乏优质教育资源的学子传递力量。

万镇瑞在杭州淳安县大墅镇初级中学作分享。海亮教育科技集团供图

接力引路 以朋辈之名唤有志之士

“朋辈”顾名思义,既是前辈,也是朋友。作为先行者,朋辈导师们在成长规划、学习方法、心理指引、拔尖提升等领域各有专长,可以为学生成长“避坑”;作为同龄人,可以通过朋友般的相处方式,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学业指导+生涯引导”,以榜样效应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以成功经验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与万镇瑞一同加入“朋辈伴行计划”的,还有来自海亮教育科技集团和海亮教育管理集团的100多位清北才俊。其中很多人来自教育资源薄弱地区,有着励志的成长故事、多彩的生活经历、丰富的知识储备……他们关注中国县域教育与学生,并想为此尽一份力。

目前,朋辈队伍还在不断壮大,并吸引了不少清北在校学生加入。“朋辈导师真正的价值不在于传授学习技巧,而在于‘人’。我们想让学生看到实实在在的目标和榜样,这对县域学生来说尤其难得。”朋辈导师张乐齐说。

张乐齐与学生互动。海亮教育科技集团供图

倾力相助 以朋辈之行润物细无声

高考在即,应浙江开化县马金中学邀请,朋辈导师甘雨虹参加了学校“百日誓师”活动,为学生打气助威。

她毕业于清华大学,目前在海亮艺术中学任教,曾是四川泸州偏远县城的一名“学困生”,而且因中途转战艺考,错失了大量备考时间。但短短三个月,她就考上了清华。过程中既有励志故事,也有高效学习方法,甘雨虹常会分享她独创的学习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初高中生,我们分享的是一个‘可能性’,告诉他们有些事情也许不只是一个传说,你可以去想、去做,其实都可以实现。”她说。

据悉,朋辈导师目前已开启系列主题课程、朋辈宣讲活动、互动座谈会,并就部分学生发展问题提供“一对一”结对伴行服务,多样赋能学生高效成长。短短一年,朋辈导师团已走向全国,先后开设专场讲座近60场,覆盖学生上万人次。

彼此成就 以朋辈之力助教育共富

“朋辈伴行计划”服务的很多县域相对来说缺乏优质人才与生源,朋辈提供的优质人才资源和课程、讲座、沙龙活动等多种教学资源,持续帮助学校提高自身软实力和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补齐优质教育资源缺乏这一短板。

在与学生的一次次互动中,朋辈导师们也在实现自我价值与成长蜕变。“朋辈伴行计划”还开创了人才培养新模式,成员们大多身兼数职,任职于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内部各个岗位,同时深入学校一线,进行授课与学生伴行服务。前期以朋辈导师身份参与励志宣讲的覃瑞寒,目前已扎根在乡村教育振兴一线——担任广西象州县中学校长助理。他通过班会课将朋辈生涯主题课程带到象州县中学,为孩子们的生涯规划助力。

覃瑞寒与学生互动。海亮教育科技集团供图

据悉,海亮教育清北朋辈导师及海亮教育科技集团在今后也会走入越来越多县域学校,持续输送菁英人才,在培养未来英才的同时,助力学校吸引优质生源,为教育共富贡献朋辈力量。(柯忠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