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助力共同富裕成色更足民生更温暖

杭州实施共富“十大行动”攻坚“四大集成改革”

刘金洋、杜丽君
2023年05月26日08:2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杭州市委社建委获悉,杭州近日正式印发了《2023年杭州市共同富裕“10+4”推进清单》。接下来,围绕高质量发展、缩小“三大差距”和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等领域,杭州将重点实施“十大行动”,同时聚力推进“四大重点攻坚集成改革”,打造更多具有杭州特色的标志性项目。

“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必将在一项项扎实行动中变为实景。今年杭州将重点实施现代产业兴富、乡村振兴共富、农民‘四增工程’促富、数字赋能共富、金融助力共富、民营企业促富、文旅西进引富、‘民生七优享’惠民、新型慈善助富、社会保障稳富‘十大行动’。”杭州市委社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在现代产业兴富行动中,杭州将稳步推进包括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五大产业生态圈、做好链主认定、按照“一园一主业”目标落实空间布局等一系列重磅举措,以产业振兴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在乡村振兴共富行动中,杭州将通过加强农业农村产业导入、开展“共富种子”富民行动、发展订单农业、推广“供富大篷车”模式等,进一步扎实有序振兴乡村经济、推动乡村发展。同时,杭州还将实施数字赋能共富行动,积极探索和创新农产品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以地域特色优质农产品为IP,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打造农产品地理标识。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逐步提升保障水平、探索股权激励机制……通过民营企业促富行动,杭州将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围绕乡村振兴、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等方向,发挥积极作用。

共同富裕要让人民真实可感。在“民生七优享”惠民行动中,杭州将以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为导向,加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民生七有”向“民生七优”提升;在社会保障稳富行动中,杭州将探索推动社会保险提质扩面、社会救助精准服务、社会福利制度完善、社会优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打造共富型大社保体系,建立政策统筹协同发力机制。

围绕群众所需、未来所向,除了实施共富“十大行动”,杭州在2023年还将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民生幸福共同体集成改革、托幼一体化集成改革、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强村富民集成改革这“四大重点攻坚集成改革”。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在托幼一体化集成改革中,杭州将通过现有幼儿园学位转托位和新建幼儿园按标准配备托位等方式,力争2023年新增托位数量5000个,每千人托位数达到4个,到2025年共新增托位数15000个,实现托育服务设施街道(乡镇)全覆盖。

在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中,杭州将重点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加快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建成一批嵌入式养老机构,更好满足社区居民原居安养需求。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