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环保项目,从纯公益变有收益

浙江成立省级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项目库

胡静漪、章慧聪、李筱盼
2023年05月26日09:0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5月25日,在温州市洞头区举行的浙江省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推进会上,浙江省级EOD项目库正式启动。目前,全省15个项目已申报入库,总投资额超400亿元。“十四五”期间,浙江计划EOD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1000亿元,推动环保项目从“纯公益”变“有收益”。

2020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推动EOD模式,该模式通过公益性项目和经营性项目“肥瘦搭配”,以产业开发收益反哺生态环境治理、以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提升产业开发的价值,实现保护和发展的良性循环。

此次成立省级项目库,是为了支持基层创造性解决区域性生态环境问题、扩大生态环境领域有效投资。“入库项目必须满足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深度关联、项目自身收益平衡、落地可行性强等要求。”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科财处相关负责人说,经论证评估后确定的入库项目,有望获得相关金融机构信贷优惠政策支持。

会议现场,国开行浙江省分行、农发行浙江省分行与金华兰溪市金兰创新城项目、丽水青田县“侨乡大花园”项目、和美云江·共富温州瑞安项目等6个项目进行融资意向签约,实现政银企合作。这批项目主要涉及农业环境综合整治、生物多样性保护、矿山修复和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并搭配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医疗康养、绿色能源供应等产业项目。

过去两年,浙江已有12个EOD项目成功纳入生态环境部金融支持项目库,总投资约640亿元。截至目前,共获得银行授信约330亿元,浙江在项目数量、投资额度、授信额度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其中,涉及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投资超100亿元,为地方推进一大批想干但缺乏资金的治理项目。

例如,全国首个海洋环境综合治理类EOD项目——“洞头诸湾·共富海上花园”EOD项目,聚焦海洋保护修复,实施全域污水管网修复建设、海岛山体与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湾区沙滩整治修复等工程,治理项目搭配开发4个文旅融合片区,将打造生态环境治理的市场化运作样板。“EOD项目落地洞头,解决了以往生态环境治理项目融资难且依赖政府补贴的问题,将以反哺方式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产业经济创新发展、群众收入高水平提升。”洞头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总共15个子项目中,2023年计划启动实施9个子项目,其余项目将在2024年全部开工。

再如,台州市黄岩区“水美黄岩·芳养共富”EOD项目在治水治矿的基础上,开展中草药芳香类植物种植、加工、旅游康养全产业链的开发,形成美学观光经济;衢州市柯城区“两溪”流域EOD项目在治水治土的同时,引入现代农业及电商经济,实现农特产品网络直播销售额6.23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