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进“三链”融合贯通

宁波北仑打造科技赋能产业示范地

孙肖、赵晨迪
2023年05月30日08:0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5月29日,记者从宁波市北仑区科技局获悉,该区获得浙江省科技工作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成为全市迄今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区(县、市)。

北仑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转型、提升的重要原动力,加快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贯通,推动科技综合实力新提升,打造科技赋能产业示范地。

强化龙头企业引领,深耕做精“产业链”。2021年起,北仑区在宁波率先出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方案,引导工业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聚焦高端装备、汽车关键零部件、功能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牵头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海天精工的“高性能龙门加工中心整机设计与制造工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攻克了整机正向设计难、加工精度提升难、机床性能保持难等行业公认的三大难题,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和市场垄断,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目前,北仑区累计实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等各类国家项目25项。

抢抓甬江科创区建设契机,加强科创平台建设及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将“总部港”建成面向世界的前沿科创策源地。最近,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周德敏研究团队在肿瘤个性化治疗疫苗研发领域取得突破,在小鼠模型上实现了流感病毒感染治疗肺癌而不引起感冒,以及预防黑色素瘤、乳腺癌和结直肠癌向肺部转移的目标,突破30多年来国内外业界一直无法破解的难题。目前,北仑区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及“中科院”系统等大院大所,建成6家“重量级”区域创新平台。

加强高端人才引育,提升做优“人才链”,北仑出台“海外工程师引进培养12条”和“集成电路人才专项政策12条”等人才政策,依托“芯港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等高能级载体,引进上下游高层次人才项目27项。保障人才专项资金、设立高层次人才“种子基金”,不断优化人才创业创新生态。目前,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22.37万人。

下一步,北仑区将聚焦“双一流双示范”定位,力争5年后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5%,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位列浙江省第一方队,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