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小麦亩产创历史新高

收割进度超过七成

孙吉晶、严舒玮
2023年05月30日08:16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近期天气晴好,给小麦收割创造了有利条件。截至5月29日统计汇总,宁波已收割小麦25.7万亩,进度超过七成。

记者从宁波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3年宁波小麦播种面积为34.25万亩,比计划下达的粮油生产小麦种植任务22.5万亩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慈溪、象山、奉化、宁海和鄞州等地增幅明显。

近年来,宁波实施规模种粮补贴、收购环节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政策,种粮大户种一亩小麦可得到200元以上的财政补贴,尤其是在国家粮食最低保护价没有明显提高的情况下,宁波通过提高收购环节补贴的办法,保证订单粮价格稳定,充分调动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的积极性。

除了面积增加,2023年小麦亩产也创出历史新高,平均亩产预计325公斤,创下单产历史最高纪录。

专家表示,小麦单产突破新高,和高产示范平台的建设息息相关。从2009年开始,宁波就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活动,全市每年建设50多个高产示范方。这些示范方成为展示新品种、新技术的重要平台,也是提高种粮农民生产水平的重要举措。据统计,全市高产示范方平均亩产比普通农户要高出30%以上,示范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此外,为了探索创新小麦高产技术体系,促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2015年以来,宁波集结种子、栽培、植保、土肥、农机等部门的技术骨干,成立了粮油科技创新和服务团队,开展技术大协作大攻关。团队对水稻、小麦、油菜等宁波重要粮油作物生产技术进行研究,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全方位服务。2022年冬种期间,团队就对各地小麦种植户进行了大范围的培训,为种植户提高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保驾护航”。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