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互动造血 共富山区

宁波20年来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

应磊、詹强
2023年05月30日09:00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山海协作,产业是核心。最近,位于衢州市衢江区的产业合作项目人气火热。牧场已累计吸纳衢江当地就业人员500余名,其中70%是附近村民。周边50余户低收入农户因此每年增收逾5000元。这是宁波市山海协作工程的项目之一。

以产业梯度转移、产业培育和资源要素配套为主线,宁波蹚出了一条与丽水、衢州互动式“造血型”发展新路子。在浙江省山海协作工作考核中,宁波连续19年获评优秀。宁波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年来,宁波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累计达成产业合作项目1754个,实到资金1125.9亿元。

真金白银的投入,帮助对口地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在丽水松阳某文教用品有限公司厂区,一排排崭新厂房映入眼帘,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文教用品有限公司是丽水松阳—宁波余姚山海协作产业园在2021年从宁波引进的项目,初期投资1.5亿元。

松阳—余姚山海协作产业园规划总面积7.1平方公里,余姚出资1亿元作为启动资金。如今,园区实现了路通、上水通等“七通三平”,成为丽水地区供地条件优质、土地储备丰富的园区。目前,产业园内入驻企业65家,其中规上企业18家,各类在建项目23个。2022年,产业园实现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46.77亿元,工业增加值9.15亿元,实现税收收入2.06亿元,带动就业4000余人。

先发地区牵手欠发达地区,模式创新、理念创新尤为关键。在宁波市鄞州区和衢州市衢江区共同打造的星空房车营地,一到周末就人气火爆。营地位于衢江区莲花镇西山下村,营地内10辆拖挂式房车均由鄞州企业生产,“固定保底租金+收益提成”的运营模式给村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20年来,宁波累计投入上亿元,在结对地区打造了31个乡村振兴示范点。

山区县,发展的最大难题就是土地。宁波通过创新产业飞地、科创飞地、消薄飞地等不同类型“飞地”,推动更多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和物流集聚,成为对口地区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和扩大税源增收的新渠道。截至目前,7个消薄飞地累计带动669个薄弱村、逾50万人受惠。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