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南陵:一只小龙虾的“富农账本”

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 陶涛
2023年05月30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5点不到,天刚蒙蒙亮。

许明胜便早早起床,赶到位于漳河东岸的稻虾交易基地。拉地笼、收虾、分拣、清洗、过磅……不一会,他和虾农们一起,将新鲜捕获的小龙虾打包装车。

自5月16日开市以来,南陵县籍山镇仓溪村稻虾交易市场天天忙碌不歇,人来货往,一笔笔交易在这里进行。

如今稻虾种养面积达到了1万亩。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如今稻虾种养面积达到了1万亩。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交易市场今年才开始运营,和往年相比,虾农的销售渠道增多了,每天的供货量更加稳定了。”许明胜说,虽然才开市不久,但每天都能保证10吨的交易量,再过上一阵,龙虾大批上市,日均交易量能达30吨。

仓溪村是典型的圩区村,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稻虾共养,随着产业带动,养殖面积也从最初的3000亩扩大至10000亩,年产小龙虾超2000吨,综合产值达6000万元。

2022年5月,通过党组织领办,仓溪村成立了南陵县仓盛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前虾农都是自己找买家,搞不清行情,价格上也没有话语权。如今有了合作社和交易市场,为的就是不让虾农吃亏。”许明胜说,散卖和集中交易,一斤的差价最多时有2块钱。

今年53岁的许明胜,是村里的老书记。从文书到村委会主任,再到村党委支书,一晃30多年过去,许明胜亲历了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也想着通过努力,带领乡亲们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

交易市场开市,每天前来交易的商贩客户络绎不绝。南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交易市场开市,每天前来交易的商贩客户络绎不绝。南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因为地处圩区,过去村民们种植模式单一,早一季稻晚一季稻,不但不挣钱,还要搭上一家子的劳动力。年成好的时候,一年下来刨去花销,一亩地的收益只有三四百元。

如何寻找致富“密码”,许明胜熟谙,“要想富,村民要改变思路,村干部要找到出路。”

起初村民们不理解:一没技术二没市场,祖祖辈辈种的土地拿来养小龙虾,会不会打了水漂?

面对村民的顾虑,见多识广的许明胜把账算得明明白白:稻虾共养,一亩投入虾苗80斤,可收获300斤,按均价15元/斤算,一亩收益就是4500元,再加上水稻的收益,亩均净收入至少在2000元。

俯瞰稻虾种养基地。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俯瞰稻虾种养基地。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思想新,生黄金;思想旧,就落后。

2018年,许明胜便带着种植大户外出参观龙虾养殖基地,取经回来后,当年试养面积3000亩,一季下来,共养效益是水稻种植的好几倍。渐渐地,越来越多的种植大户加入到龙虾养殖队伍,今年养殖户增至43户,养殖规模也扩大到了1万亩。

除满足本地市场之外,仓溪村的小龙虾还通过冷链销往马鞍山、南京、杭州、上海、北京等地,一只只水田里的小龙虾“爬”进餐馆和夜市,香辣弹软的口感,成为无数食客的心头好。

这两年,得益于稻虾共养模式,仓溪村也实现了“1+1>2”的生产效果,并荣获2022年度南陵县集体经济先进村,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37万元。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