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首张跨省互通互认居住证发放

朱银燕、施力维、倪参丹、陈晓锋
2023年05月31日09:01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5月30日,绍兴市上虞区长三角城市群流动人口居住证“跨省互通互认”业务正式实施。当天,在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崧厦分中心公安窗口,安徽人彭华飞申领到了全国第一张“跨省互通互认”居住证。

此前,彭先生一直在江苏无锡工作,拥有江苏省居住证。近期因业务需要到上虞工作,他想让孩子在当地上学,但按以往省外流动人口来上虞相关规定,需要办理人在新居住城市登记满6个月才能申请居住证。为让小孩尽快上学,他特地到区便民服务中心崧厦分中心公安窗口求助。当得知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在上虞试点居住证长三角城市群互通互认后,他随即在“浙里办”APP上申请了浙江省居住证。据了解,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分局在居住证浙江省内互认转换制度成功试点推广的基础上,对持有沪苏皖等地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居住证在上虞进行单向互认转换,将居住证制度改革效应拓展至长三角地区。

在上虞区崧厦街道天外天工业园区内,旭阳伞业是一家拥有50余名员工的伞具生产出口企业。企业生产负责人屈成光告诉记者:“我们刚招了8名工人,他们都有安徽的居住证。现在有了新政,员工马上就能领到浙江省居住证。这也方便我们及时办理他们的医保、社保等相关业务,让大家尽快安顿下来。对我们企业招人和留人有很大帮助。”

“这项新政是我们在省内居住证互认政策的基础上突破省域界限的有益探索,有效推动了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常住人口待遇同等化,助推人力资源顺畅、有序流动,高水平打造引人留人聚人新高地,更好促进长三角城市群经济社会更快发展。”上虞区新居民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孙建宇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