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科技创新让杭州萧山萝卜干重振声名

江箫
2023年05月31日11:10 | 来源:中国食品报
小字号

“这株植株符合‘一刀种’萝卜的典型性状,种子颗粒也很饱满。”3月份,在浙江农林大学生物种业研究中心海南育种基地内,田间的一丛丛萝卜已经结籽,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吴建国教授研究团队成员行走其间,查看萝卜植株、种子的性状,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对“一刀种”萝卜种质资源进行提纯复壮和新品种选育。目前,该团队正准备前往位于杭州市临安区的高山基地,将“一刀种”单株种子进行分株行种植。

育种中心的萝卜与这群团队成员一样,都来自纬度更偏北的杭州。之所以来到海南,是因为此地没有“严冬”,可以让萧山萝卜干的原料——“一刀种”萝卜多繁育一代。这也是杭州市萧山区农业农村局实施的“萧山萝卜干”地理标志保护工程中,对“一刀种”萝卜进行品种保护的重要一环。

“由于之前农民种植方法比较原始、随意,导致除了本身原有性状外,‘一刀种’萝卜还混杂了其他性状。提纯复壮其实就是一个去杂的过程。”萧山区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副站长丁桔表示,提纯复壮主要采取“三年三圃”方法进行,也就是耗时三年,在三个圃系中进行优选、比较、混系繁殖而提纯出原种的方法。

“萝卜杂种在产量、品质和抗性等方面表现更优,因此我们以‘一刀种’萝卜为基础,培育相应的自交不亲和系和雄性不育系,再同具有加工优势的萝卜组配,培育具有强大杂种优势的加工型萝卜新品种。”吴建国说,自交不亲和系和雄性不育系均为特殊的制种方法,可保持较高杂种纯度,提升杂交育种效率。

在育种过程中,为了更好地监测繁育出的萝卜品质,该项目首度将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应用于萝卜品质分析上。“通过扫描萝卜鲜样近红外光谱,结合高精度的化学分析技术,建立萝卜干物质含量、可溶性固形物、可溶性等相关性状的快速分析模型,可提高育种选择效率。”吴建国表示。

除了“学院派”在田野里“下功夫”,杭州也有不少企业在车间里“下力气”,通过应用机械化设备、改良发酵工艺等举措,提升萧山萝卜干的产量与品质,让“萧山萝卜干”这块金字招牌再度焕发生机。

杭州某蔬菜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萧山萝卜干的老牌酱腌菜企业,由于引入机械化设备,该公司的萧山萝卜干出产量在整个地区名列前茅,除杭州各大商超外,线上生鲜零售平台、国航航班上也能见到其品牌萝卜干的身影。在杭州萧山一处酱菜厂,萝卜干晾晒翻动、切条工艺也都实现了机械化运作。该食品有限公司则结合市场需求,研发新工艺,推出了“乳酸菌萝卜”新产品。

“新品应用了乳酸菌发酵工艺,由公司与浙江省农科院专家合作研发而成。”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国荣介绍,在研发过程中,他们挖掘出可高效降亚硝酸盐、抑制腐败菌的菌株,开发直投式发酵剂与二氧化碳调控定量控盐新技术,改变了高盐发酵传统模式,可降低萧山萝卜干的盐度,并且提升萝卜干成品的口感、品质,使产品更符合现代人健康消费观念。这项研究也于2021年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在对企业的创造创新方面,我们持鼓励的态度。”萧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萧山萝卜干”地理标志保护工程中明确提出了建成“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地理标志示范企业,相信通过技术创新,萧山萝卜干将以优良的品质重振昔日声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