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市域健康共同体愈行愈近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城市医联体家庭病床服务系列地方标准

张翔
2023年06月07日08:2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日前发布《城市医联体家庭病床服务》系列地方标准。据悉,该标准为全国首个城市医联体家庭病床服务相关系列地方标准。

“城市医联体建设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手段,而家庭病床是基层医疗服务的重要形式。”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病床是针对需要连续治疗、又需依靠医护人员上门服务的患者,在其家中设立病床,由社区医护人员定期查床、治疗、护理及帮助康复训练,并在特定病历上记录服务过程的一种特殊卫生服务形式,它能够满足群众就近“看得好病”,是深化医改、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据介绍,为进一步打造全国健康城市建设的样板市,湖州分阶段、分区域打造全市域健康共同体,推进医疗资源布局均衡化、医疗服务能力同质化,并于2022年开始起草城市医联体家庭病床服务系列地方标准。

“该系列标准明确了城市医联体家庭病床服务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服务机构与人员、服务内容、服务程序等,适用于城市医联体家庭病床服务。”该负责人介绍,系列标准的发布,可引领未来家庭病床服务的方向,规范指导肿瘤晚期、脑卒中、肺心病、尿毒症等患者,尤其是行动不便的高龄患者开展癌痛规范化管理,心肺功能、肢体功能等康复训练以及腹膜透析、压力性损伤等专科护理,使其在家中接受正规的医疗服务,减少来往医院的不便并减少医疗支出,具有十分明显的现实意义。

“该系列标准的发布不仅填补国内空白,而且为湖州乃至全省推广‘湖州经验’‘湖州模式’奠定标准基础。”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城市医联体家庭病床服务系列地方标准已发布《总则》《慢性阻塞性肺癌病康复》《癌症患者疼痛管理》《脑卒中构音障碍康复训练》4个相关标准,后续还将陆续发布髋关节置换术后康复、居家腹膜透析等方面的多项标准,完善城市医联体家庭病床服务系列地方标准,为打造全市域健康共同体贡献标准力量。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