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地瓜经济”尽享阳光雨露

绍兴市越城区大力支持企业抢单拓市

王旭东
2023年06月07日08:2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召开“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大会,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十佳外贸强县(市、区),绍兴市越城区成功上榜。这也为越城区下阶段的发展吹响了号角。

越城区外贸竞争力逐年增强。2023年前4个月,越城区外贸实现进出口358.25亿元,同比增长40.41%,增幅居全市第一。其中,出口304.41亿元,同比增长36.72%,增速居全省第17位。

越城区“地瓜经济”蓬勃发展,除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外,也得益于企业顺着向海外延伸的“藤蔓”抢单拓市的决心。2023年以来,越城区商务部门积极开展“百团千企”抢单拓市、“越货行天下”等系列活动,掀起赴海内外参展热潮。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1月至4月,越城区组织560余家企业赴境内外参展,带回2.5亿美元意向成交订单。

4月,初次组团参加香港国际家用纺织品展,绍兴市某针织品有限公司就收获了沉甸甸的订单。“展会上,我们的新品受到客户青睐,美国和南非的两家企业当场就下了十几万美元的订单。”公司总经理王继说,政府组团参展让企业更有底气,也帮助企业拓展了朋友圈。

越城区精准施策、大力扶持,让企业尽享阳光雨露。如将企业参加非重点展会的展位费补贴提高至70%,提高了20%;境外参展人员费补助达1万元/次,提高了一倍。截至目前,越城区已累计兑现外向型政策资金超1.2亿元,资金和完成率均居全市前列。

越城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开展企业抢单拓市系列行动,进一步加大展会、出口信保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政策兑现速度,打造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