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个小区纳入试点

台州椒江:“业财街理”厘清小区公共账

赵阳
2023年06月07日08:37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台州椒江20个小区纳入试点,开展“业财街理”工作。

“业财街理”新制度是椒江区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小区公共收益“怎么用”“去哪里”“如何管”三道难题,发挥街道、小区驻点专员、会计师事务所等力量,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对公共资金的流向进行把控管理,设定合理程序,制定监管流程,疏通错综账目,以“财治”加深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系,不断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

让“糊涂账”变“明白账”

小区究竟有多少公共收益?每笔收益都去了哪里?每笔账有没有凭据?在很多小区业主看来,这些都是“糊涂账”。

椒江区海门街道凤凰铂金广场小区业委会主任老屠告诉记者,他们小区此前物业管理较为混乱,业委会也办法不多。

“交了物业费还要交300元车位费,消防设施老旧不维护,电梯有故障也不修,业委会有些采购项目不但贵,还不知道用到了哪里。”老屠坦言,他们这届业委会是2022年小区业主们重新选举的,还公开招标了新的物业,如今小区比以前规范多了,但是对于规范资金账目,业委会还是门外汉。

此次“业财街理”方案一出,老屠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小区的公共账目有了监管保障,业主们更放心了,担忧的是新政策会不会把业委会权力架空,会计师费用是否需要小区承担?

为此,凤凰社区党总支及时牵头,组织社区两委、铂金小区业委会和会计师事务所三方详谈,老屠这才明白,原来“业财街理”是党委政府免费为小区聘请专业会计,公共资金的使用目的、金额、范围还是由小区业委会及业主大会决定,街道仅监管使用程序是否规范。

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洪玲华表示,业财监管要把好支出项目和资金支付两大关,一个是对业委会提交的支出项目方案先后经小区、街道审核,审定通过后方可实施;另一个是在资金支付前进行合规性审核,通过后业委会方可进行资金支付。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将指导业委会做好日常资金收支规范管理。通过规范的操作,有效将小区公共资金这笔“糊涂账”变成“明白账”。

制度撑腰,干事更有底气

6月6日,椒江区葭沚街道新景社区主任曹君玲与文景苑业委会会计一起来到银行办理了文景苑公共资金专户银行U盾,双方各持一个银行U盾和印章,共管“账房”。

作为新景社区实行“业财街理”的试点小区,2023年4月文景苑业委会上交了小区多幢楼顶防火门老化需要更换的项目,经过召开三方协同联席会议、公开竞标、综合比对定价、张贴公示、“业财街理”小组审核等一系列操作,仅一个多月,防火门工程已经完成施工,处于待验收阶段。

“我们办好U盾后就组织人员三方代表前去验收,验收合格后经小组同意即可付款给中标方。”曹君玲告诉记者,整个过程都在“阳光”下运行,避免了暗箱操作,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小区业主也非常支持,“接下来,小区还有绿化带改造等项目亟待处理,实行‘业财街理’后,有街道、社区撑腰,处理一些以往小区难以解决的问题就能得心应手了。”

据椒江区委组织部统计,从4月下旬推行“业财街理”试点一个多月来,业委会提交的支出申请32个,已通过29条申请信息,涉及支出金额38万余元。

椒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陈常表示:“今年,椒江推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三方协同、一呼联应’共治行动,就是要深挖小区管理漏洞、盲区、痛点,优化小区服务水平,提升居民对小区建设的满意度,增强幸福感。‘业财街理’是共治行动的第一枪,我们将在实践中探索、总结,打造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椒江样板。”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