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包揽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

杨寒丑、金李杭、蒋家梅
2023年06月07日09:49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6月6日,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来自杭州萧山、钱塘、富阳、临安等4个赛区的8个创业项目团队开展激烈角逐。最终,钱塘赛区的“纯之源——原油脱盐脱水行业破局者”和“GluFree——智能控糖微针贴片”项目包揽总决赛前两名。至此,大赛特等奖全部花落钱塘。

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是全国知名创业赛事之一,2023年吸引了全国各地多所高校大学生团队参与。此次代表钱塘赛区出征总决赛的两个项目,是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低碳、现代服务、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的400余个线下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的科研成果。

为何源自钱塘赛区的大学生创业项目硕果累累?这得益于该区“诱人”的人才政策。据了解,钱塘将对本赛区的落地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的无偿资助,还为引进创业的全日制博士、硕士、本科应届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等多项人才补贴或资助,加快吸引了项目在钱塘落地转化。“我们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青年大学生视为钱塘人才工作的柱石根基。”钱塘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总决赛第一名“纯之源——原油脱盐脱水行业破局者”项目负责人蒋馨仪说:“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希望能让产业落地杭州,这是我慎重考虑后作出的决策。”据了解,她的团队致力于电脱盐脱水技术的攻关,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创的双进油双电场电脱盐脱水技术,现拥有核心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1项。

获得总决赛第二名的“GluFree——智能控糖微针贴片”项目团队则研发智能控糖微针贴片,首创智能响应性微针材料,将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共同融入药物模块,可智能调控血糖。“这个项目的出发点源于服务大众。我们身边有许多糖尿病患者,他们的日常生活有很多不便。”当被问到应用场景时,该项目首席技术官杨昌伟说,“糖尿病患者或将免除每天扎针的痛苦,只需一张‘创可贴’就能随时随地‘给药’,我本科到博士期间都在研究这个方向。”

作为此次大赛的重点分赛区,钱塘拥有浙江最大的高教园区,还有多个高能级产业平台和产业集群,近年来依托高级人才基础,深化落实创新创业政策,有效激发广大创业者的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我也一直期望把项目落地在钱塘的医药港小镇。”杨昌伟说。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