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杨梅迎来丰产 6月中旬起大量上市

张琬琪、祝梅
2023年06月07日16:26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记者6月6日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由于前期天气情况总体较适宜,坐果较好,2023年是杨梅“大年”,预计2023年浙江省杨梅产量71万吨,比2022年增15%。

金华兰溪市一处家庭农场的大棚“东魁”杨梅已经抢鲜上市。“这种杨梅个头大如乒乓,甜度通常能达到16度至17度。”汤友贵说,目前,这款杨梅的市场价在每斤120元,因为还没到杨梅集中上市期,现在仍然“一梅难求”。

浙江各地的杨梅,啥时候能吃到嘴里?记者了解到,温州龙湾大棚促早杨梅在4月底已经开摘,台州三门、金华兰溪、宁波余姚等主产区大棚杨梅5月也陆续上市。

露地杨梅中,丁岙梅和“荸荠种”杨梅开采期在6月初,“荸荠种”杨梅集中上市期为6月10日至6月20日;“东魁”杨梅开采期预计在6月15日,集中上市期为6月18日至25日;舟山“晚稻杨梅”和高山杨梅将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上市。因此6月中旬起,杨梅将大量上市。

从大棚杨梅销售情况看,目前各地杨梅价格在每公斤200元至250元,比2022年略有提高。

“设施杨梅可以做到精准控温控湿、人工授粉,让杨梅拥有自然的风味。”汤友贵说,2023年杨梅生长期高温少雨,品质更佳,杨梅挂果率高于2022年,预计自家农场的杨梅产量预计可以达到10万斤。

兰溪种植着近7万亩的杨梅,年产量达4.2万吨,年产值超4亿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五十里杨梅长廊”。

除了通过设施农业把控品质,兰溪也在给杨梅产业寻找新的发展路线。

6月6日举办的浙江“六月杨梅红”兰溪杨梅节活动上,湘湖实验室和兰溪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杨梅果酒深加工研究中心,研发杨梅果酒。

兰溪市经济特产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王嵘告诉记者,目前杨梅的商品果率在70%左右,进一步做产业链延伸、开发果酒,则是希望充分利用好产业剩余的30%,为梅农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浙江是杨梅的原产地,栽培历史悠久,品种技术领先,产业优势突出,面积、产量、产值稳居全国首位。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