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好邻里胜过春风十里

湖州南浔构建“新熟人社会”

陆晓芬
2023年06月09日08:3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南浔高新区增山社区居民严宁宁近日清晨在楼下徘徊多次,直至看到邻居老人吕凤珍拉开窗帘,她才放心。因社区老人多且都有晨起拉窗帘的习惯,2023年起,该社区发起“窗帘约定”,年轻居民自愿结对年长者,如窗帘迟迟没有拉开,就及时敲门询问,以防老人发生意外。“我们希望通过‘窗帘约定’,培育社区居民彼此信任的环境,以社区人情温度锻造基层治理韧性。”增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葛振祥说。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乡社区居民流动频繁,居民对社区公共事物的认知度和参与度降低,隐藏着基层治理风险。为此,南浔逐步探索构建“新熟人社会”,各村社因地制宜开展亲邻睦邻活动,引导居民共建共治共享,通过建设信任共同体、治理共同体,破解基层治理系列新问题,回应群众新期待。

居民熟起来、亲起来,夯实了善治基础。浔南社区下辖4个新建小区,“陌生人社会”特点较为突出,不同群体有着不同生活诉求,如何凝聚起社区向心力、托起居民幸福梦?浔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丽花告诉记者,面对装修争议、生活习惯不同、邻里不熟等,居民需要“磨合”的有很多。浔南社区的打法是“共同家园一起治”,汇集楼道长、党员居民、辖区共建单位、政府职能部门等资源,打造“四邻·家温暖”“红心港湾”“四邻四微”服务机制等特色品牌,重构居民心灵家园,并搭建“逢六说事”“居民来议事”等多个议事平台,有效解决这类新小区装修垃圾、噪音等多发共性难题。

好邻里胜过春风十里,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该区村社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达八成以上。“在传统乡土社会或城镇社会中,‘熟人社会’的运行,包含着一套互助共济的治理逻辑。南浔‘新熟人社会’的构建,并非是对传统秩序的复刻,而是面向治理现代化的再造。”湖州师范学院教授王锋评价。

南浔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南浔经验”,有效实现风险在第一线化解、矛盾在最末端解决、共识在最基层凝聚、美好在家门口实现。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