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味道”飘香“中亚餐桌”

2023年1至5月绍兴炒货、茶叶等出口激增

王旭东、陈丽娜、童星鑫
2023年06月09日08:3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走进绍兴诸暨市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发现即将出口的夏威夷果正接受现场查验抽样。公司总经理金伟军告诉记者,待海关实验室检测合格后,这批夏威夷果就将踏上旅途发往吉尔吉斯斯坦。

位于诸暨市阮市镇的中国坚果炒货食品产业园,是绍兴规模最大的炒货园区。该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最早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其坚果类产品已成功打入海外多国市场。2023年以来,该公司出口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夏威夷果数量激增。“出口量增长了近3倍,共建‘一带一路’为我们企业出口提供了更多机遇。”金伟军表示,这几年,绍兴与中亚国家的贸易不断提速,从海关监管到物流运输、通关等方面都越来越便捷。

据了解,2023年1至5月,绍兴共向中亚国家出口夏威夷果超过1200吨,货值约486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91%和311%。

登上中亚人民食谱的“绍兴味道”除了阮市炒货,还有绍兴茶叶。2023年,绍兴对中亚五国的茶叶出口增长迅猛,其中乌兹别克斯坦是绍兴茶叶第二大出口市场。据统计,2023年1至5月,绍兴企业出口至中亚五国茶叶约6100吨,金额近78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约25%和31%。

最近,绍兴某茶叶出口龙头企业有超过200吨的茶叶出口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为保障企业顺利发货,绍兴海关简化通关程序,强化通关监管保障机制,实行便利监管措施,加班加点为企业解决因铁路拥堵导致口岸更改问题,最大限度避免企业货物滞留滞港。“海关在我们申报后第一时间进行审单放行,帮助我们实现了茶叶出口‘零延误’。”该公司国贸部经理陈迈平说。

在确保“管得住”的同时,绍兴海关想方设法助力食品企业“通得快”。绍兴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加快查验抽样送检、缩短检测时间、零延迟报告出证等环节上狠下功夫,建立了完善的帮扶保障机制,着力优化属地查检。与此同时,海关对出口食品企业强化供应商评估管理、提升出厂检验检测水平、规范不合格食品处置等方面提出指导建议,帮助企业完善可追溯的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