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世界近危鸟种半蹼鹬现身湖州南浔

忻媛
2023年06月09日11:1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南浔观测到世界近危鸟种半蹼鹬,系湖州市首次发现。这是记者从南浔区生态环境分局近日公布的南浔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成果中获悉的。

  半蹼鹬为鸻形目丘鹬科半蹼鹬属鸟类,主要栖息于湖泊、河流及沿海岸边草地和沼泽地,以昆虫、昆虫幼虫、蠕虫和软体动物等为食。半蹼鹬于每年3月至5月、8月至10月经过我国,常小群迁徙,属夏候鸟和旅鸟。据悉,半蹼鹬野外的数量非常稀少,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近危物种。2021年2月5日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其新增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野生动植物的种群数量是一个地区生态环境的“晴雨表”,随着湖州市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珍稀濒危物种频频出现。此次南浔生物多样性调查成果的公布,也展示出该区丰富的“生物家底”。

  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查共记录到生物物种1900余种,包括昆虫119科277属326种,高等植物155科417属658种,鸟类44科84属129种。其中,湖州市首次发现记录鸟类1种(半蹼鹬),该区首次发现记录高等植物33种,全市首次发现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濒危鱼类刀鲚以及易危浮水植物水禾。

  2022年5月,南浔区首次启动了该区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历时12个月,委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组织开展了关于生态系统、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昆虫、大型真菌、淡水水生生物的调查。

  据南浔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冯春敏介绍,通过此次调查,该区首次系统完成了传统知识调查编目,共鉴定、编目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词条43个,形成了生物多样性本底数据库。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