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现代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

2023年06月09日20: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6月9日电 (秦铭泽)今天上午,浙江省现代化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现代社区建设以来浙江省社区工作的做法成效,研究部署深入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品质大提升、城市治理大提升、城市文明大提升,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坚强支撑。

会议现场。人民网 秦铭泽摄

会议公布了首批浙江省现代化社区名单及2022年度浙江省“最美社区工作者”名单。浙江省现代化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作工作汇报,宁波市、杭州市拱墅区、绍兴诸暨市、舟山定海区城东街道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浙江全省要进一步深化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深刻认识把握现代社区建设是引领工程,进一步增强建设现代社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抓实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的系统性举措。同时,要聚焦增强组织凝聚力,建强组织体系,理顺条块关系,夯实网格底座,锻造骨干队伍,把现代社区打造成为坚强有力的党建统领联合体;聚焦推进治理现代化,强化村社自治功能,健全多元治理格局,提高除险保安能力,深化勤廉村居建设,把现代社区打造成为协同高效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聚焦提升资源适配度,全力优化社区营商环境,深化拓展“强村富民”“强社惠民”改革,不断拓展居民增收渠道,把现代社区打造成为活力充盈的创新发展融合体;聚焦增强可感可及性,持续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15分钟服务圈”,全力优化“一老一小”服务,把现代社区打造成为民呼我为的集成服务综合体;聚焦提升居民归属感,提升社区空间品质,促进社区智慧便捷,发展社区睦邻文化,把现代社区打造成为内外兼修的整体形象展示体。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进一步形成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的联动性格局,永葆争先创优的强烈意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注重统合资源要素,不断创新激励机制,切实减轻社区负担,打好现代社区建设整体战、攻坚战、持久战。

最后,会上作了下一阶段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聚焦软硬件提升抓落实,坚持群众有感、群众受益、群众得利,着力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把各项重大改革、重点举措落细落到位,推动现代社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强化条抓块统抓落实,加强政策协同、工作协同、力量协同,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回应群众期盼需求,努力实现全域进步、整体提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