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屏观全域 一网管全城

杭州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通过验收

任彦、杨超
2023年06月10日09: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一块超宽的数字化屏幕上,接入了杭州市23类4955个物联感知设备,日均接收数据超140万条,实时展示城市管理动态、感知城市基础设施的“脉搏”,哪里出现问题一目了然,哪里有突发事件一键直达……这是杭州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24小时全天候在线,可“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

6月8日,杭州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顺利通过住建部验收,标志着杭州市成为全国第一批城市“运管服”平台通过住建部验收的城市之一。

据悉,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于2021年底完成住建部试点任务,现已稳定运行17个月。杭州市围绕“全域覆盖、全市一体、平战结合、实用高效”的目标,打造了指挥协调、行业应用、公共服务、运行监测等“7+3”应用系统,停车管理、生活垃圾治理、公共慢行交通管理等多个特色应用场景,推动城市治理科学精细、城市运行高效有序、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在强化运行风险监测方面,杭州市城管局搭建了统一的物联网平台,全天候动态感知城市重要基础设施“脉搏”,提前干预治理,助力城市“治未病”。

“我们建设了‘云上坦途’场景,通过在出租车上安装传感设备,可以24小时实时识别城市道路病害,传感检测仪实时感知并传送到平台,平台一旦发现异常信息第一时间推送至养护部门处置,道路病害处理效率提升了58%。”杭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云上坦途”弥补了人力巡查覆盖面不够广的缺陷,还提高了巡查的效率。

“我们还打造了桥隧安全在线、内涝预警场景、桥梁防船撞预警等智能场景应用,逐步扫除了城市安全隐患,有效地提升了城市安全运行水平。”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快速处置城市道路沉降、管道破裂、燃气泄漏等突发事件,杭州市城管局建成综合指挥平台,构建“135快速反应、103060应急处置、24小时立案查处”机制,按照一线巡查人员1分钟接收指令、3分钟响应、5分钟到达现场;专业处置力量10分钟出动、30分钟到达现场、60分钟处突,执法力量24小时立案查处的要求,守护城市安全,现已成功处置城市运行紧急突发事件61件,27件涉及第三方破坏事件均转执法查处。

“没想到在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上举报的自来水管破裂,一小时就修好了,为杭州速度点赞!”市民林先生说。当日,平台收到市民举报后第一时间受理、交办,有关部门迅速赶往现场抢修,从举报到处置仅用1小时。

杭州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也是老百姓“贴心的便民能手”。“贴心城管”应用,从解决市民身边的小事入手,集成了15个网上办事模块,实现了城管事项“掌上办”。“找车位、找便民服务点、人行道线上违停查缴……这些便民服务都能在‘浙里办’App‘贴心城管’应用中找到,市民只需点点手机即可一键获取所需服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日前,杭州在全国打造的首个城市级停车平台,实现全市5379个公共停车场库资源统一接入、动态发布、综合利用,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切实缓解了全市停车和交通压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